11/03/2020

Brand Story: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以前衛設計寫下半世紀潮流樂章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品牌圖片

超越時空的avant-garde設計:用傳統打破傳統

 

         Gaultier的設計才華、鬼才意念和對美感的獨到眼光,絕對稱得上是一代傳奇設計師。他在時尚界綻放的80年代,與Alexander McQueen和 John Galliano每季都上演華麗的avant-garde時尚show,演繹超越時空的藝術作品。

 

 

#1 

Madonna的錐形馬甲

 

        他最擅於從傳統中獲得靈感,並把傳統轉化為前衛元素。其中一個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為一代歌后Madonna在1990年Blond Ambition World Tour演唱會上穿的錐形馬甲(Conical Bra)。他從傳統馬甲出發,不僅把內衣外穿,還以尖銳的圓錐形呈現。Madonna一向給人性感的形象,不過他卻看見Madonna強悍的一面。這套結合性感及強勢的服裝,完美地呈現出Madonna的個人魅力,也挑戰了當年的審美觀。不止成為Madonna的經典造型,也奠定了Jean Paul Gaultier的時裝地位。

 

 

 

  Madonna與Gaultier持續合作關係,在1992年Madonna穿上Gaultier設計的露乳長裙,進一步挑戰道德極限。

 

 

 

#2

Man Skirt:裙子不是女性的特權

 

  男裝時裝秀中出現裙裝,現時可能已習以為常,但這個概念在80年代依然難被世人接受。Gaultier曾說過:「我的設計並不是來自於我的想像,而是我在這個真實世界裏所感受到人們的渴望。」男性的著裝總以沉悶的西裝為主,設計上也難有太大變化,Gaultier感受到部分男士對服裝多樣性的渴望,雖然可能不佔多數,但的確是時裝界當時所欠缺的。Gaultier在1985年發布名為「And God Created Man」男裝時裝秀中,設計出傳統的蘇格蘭裙,為男性化的模特兒加入一絲女性氣質,打破傳統男女性別的界限。其後每一季的男裝秀都會出現男性裙裝的蹤影。張國榮可能就是其中一位嚮往打破男女著裝界限的人,他欣賞Gaultier的設計,並在《熱情》演唱會中邀請了Gaultier為他設計演出服裝。

 

From Jean Paul Gaultier

 

 

 張國榮在《熱情》演唱會中穿上Gaultier的設計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