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6

醒來吧,香港傳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接二連三的紙媒結業潮,令業界風雲變色。早前又有兩本時裝周刊宣布停刊,雖然面對現時經濟環境,行內人早有心理準備迎接執包袱的一日,但這個浪也來得太快,令人有點措手不及。然而未受衝擊的報刊媒體,亦不代表可高床軟枕,因為沒有人知道最壞時刻的經濟波動在何時出現,死神隨時都會找上門。

所有品牌都會在一年前做好廣告預算,今年奢侈品零售市道慘絕人寰,那可想而知明年的廣告開支將會大幅削減,必然衝擊各大時裝媒體廣。

  紙媒的衰落,有很多人歸咎於網媒的興起,大大改變了消費者的閱讀習慣和行為,這點沒人會異議。另外經濟環境影響,當奢侈品零售業不景氣,媒體亦不好過,尤其是本地時裝報刊,因為他們都要靠廣告收入糊口,真正的銷書收入,根本連員工的薪水也抵銷不了。現在各大品牌的港區零售生意持續下滑,連鎖效應下,就必然會減少投放在港區的廣告宣傳費。當報刊沒有廣告收入,停刊倒閉是遲早的事。而品牌的廣告宣傳費都會在一年前做好計劃書,那可想而知,今年他們港區零售業績的崩壞,所帶來的影響仍未正真反映出來,最壞時刻根本還未到。

讀者眼睛是雪亮,一本雜誌的失敗,要反省為何留不住讀者,埋怨讀者閱讀習慣改變和經濟不景拖累,是逃避責任。

  但我個人認為,外在環境因素,始終不及內在因素影響大。作為一間媒體,當面臨危機,不可能將責任歸咎於讀者閱讀習慣改變或廣告收入影響,要反思的,是為甚麼你留不住讀者,為甚麼品牌不願投放廣告宣傳在你身上。當然,一份報章或雜誌的質量,也得看老闆和管理層是甚麼質素。《ME!》以及去年停刊的《ONE》,罪魁禍首其實是黎智英領導無方,其用人不當,早已種下禍根。當管理層出現問題,沒法好好管治及善用人材和資源,最受牽連,必定是雜誌質量。讀者眼睛是雪亮,好與壞他們是看得出,網媒出現只是紙媒給自己的檔箭牌,讀者不看,根本就是你沒吸引力。而品牌投放廣告的原則很簡單,有一定數量讀者群和知名度的媒體,便是優先對象,當廣告費愈來愈少,就更嚴選媒體。現在大家一窩蜂發展網媒,以為是避難所,但何嘗不是也有失敗個案。

逆市奇葩《100毛》,因為敢於創新,做出不一樣的雜誌,吸納了一大群讀者捧場,繼而吸引了廣告客戶,其成功值得業界借鏡。

  其實任何媒體,留不住讀者的心,都註定會失敗。《100毛》的出現,正好讓業界反思自己的責任,正如美國《Vogue》前主編Diana Vreeland曾經說:「我們不是要去滿足人們的渴求,而是要啟發他們未知的渴望。」當一街都是雜誌報刊和網媒,在做同一樣的東西,大家以為這些都是可以滿足讀者需求的時候,其實忽略了他們是等待被啟發,等待看不一樣的東西。《100毛》和毛記電視就是這樣成功跑出,讀者的支持、迴響,變成了巨大籌碼,廣告客戶蜂擁而至,長做長有。沒讀者真金白銀捧場,只靠廣告收入生存的雜誌媒體,跟只靠自由行維生的名店,其命運又有何分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