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9

奢飾品王國的版圖:Moncler會是LVMH下一個收購目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以天價162億美元收購Tiffany & Co,轟動國際,LVMH的豐厚財力,再一次令人大開眼界,他們老闆Bernard Arnault的野心,就更叫人甘拜下風。也難怪,他的身家水漲船高,2017年福布斯世界富豪榜只排名第11,去年已經超越了Zara老闆Amancio Ortega,攀升至第4名,坐擁760億美元資產。據報導Tiffany & Co這宗收購交易,更令他身家暴升至1008億美元,和世界首富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的身家只有23億美元差距。Bernard Arnault有沒有野心要成為世界首富我不清楚,但可以好肯定,他絕對想稱霸奢侈品世界。

 

 

  由80年代開始,Bernard Arnault已經處心積慮,從各途徑手段去進行收購,遂行擴大其奢侈品王國版圖。幾年前他惡意收購Hermès股份一役,更將其獸性表露無遺。如今再成功收購了Tiffany & Co,更令其王國如虎添翼。另一奢侈品集團Kering,當年被視為LVMH的勁敵,但今日LVMH市值已突破2000億歐元,相反Kering市值則只有656億歐元,Kering和其他奢侈品集團想同LVMH鬥,甚至想超越他們,已經是天方夜譚。LVMH王國有如銅牆鐵壁,其集團架構雖然錯綜複雜,但商業模式只有一個,就是不斷收購有市場價值和投資有潛質的品牌,令利潤及資產以幾何級數倍增,資產愈多,自然有更多彈藥去進行併購。當162億美元的Tiffany & Co都可以成為嚢中物,相信現今世界除了Chanel和Hermès,沒有一個品牌是LVMH想要,而不能得到手。

 

 

  現今市場雖然有眾多品牌,但有投資價值的著實不多,尤其在零售業蕭條及競爭激烈時候,更高下立見。如果我是Bernard Arnault,下一個目標,必定會是Moncler。今年第一季度業績,Moncler已經連續21個季度錄得雙位數增長,以現時股價計算,其品牌市值更直迫110億歐元。縱使加拿大羽絨品牌Canada Goose近年發力,但仍無損Moncler在羽絨市場地位。去年與當時得令設計師合作的創意企劃Moncler Genius,更令Moncler人氣高企。

 

  LVMH旗下時裝品牌眾多,唯獨就是缺了高端羽絨服飾市場這一塊。雖然路透社有分析指Moncler大股東Remo Ruffini會以Bernard Arnault為目標,打造屬於意大利的LVMH,他未必願意將Moncler放售,但宏觀市場各意大利品牌的疲態,與其花時間金錢去建立另一個根本不可能成形的奢侈品王國,那倒不如趁Moncler高峰時套現離場。營商的,都是求財,Tiffany & Co最初嫌LVMH出手低,到最後,何嘗不是因為加碼到162億美元而心動。兩年前LVMH向Christian Dior收購餘下兩成半權股,亦何嘗不是以Hermès換股形式成功利誘Dior股東。錢,有誰會嫌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