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20

誰還在意Made in Where?東西到最後還不是被一掃而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在IG有不少追隨者的球鞋爆料帳戶@soledebrief,於上星期日忽然爆出什麼Nike將內地工廠遷移美國的秘聞,然後引發內地媒體廣泛報導。我不清楚@soledebrief是何方神聖,但我知道早於2009年Nike在內地已經沒有自營工廠,現在Nike所有運動鞋都是由代工廠生產,如何遷移美國?莫非寶成和豐泰這兩大Nike代工廠會願意為了一個客戶而搬竇到美國?抑或Nike不再需要代工廠,寧願增加成本,都要斥巨資在美國設廠房自行生產?雖然特朗普有向美國企業施壓威迫他們將生產鏈遷移美國,但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這個做法根本是不可行。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確地位超然,但別忘記,東南亞還有越南、印尼、柬埔寨和泰國。就以Nike為例,和他們合作多年的台商寶成工業是其最大運動鞋代工廠,而寶成工業早於2012年已經開始撤出中國,將多條生產線搬到越南和印尼,今日他們在內地生產的Nike運動鞋只佔13%,但越南生產的Nike運動鞋便已經佔44%,印尼則有39%,兩地產量總和已遠遠拋離中國。不只Nike,運動品牌第二把交椅adidas,亦已經將其生產線重心轉移到越南。越南和印尼工資比中國便宜一半,因為工資成本等原因引發的工廠倒閉潮,中國漸漸失去「世界工廠」這銜頭優勢是不爭事實。但最要命,是內地營商制度並不友善,因為在內地設廠需要和當地部門簽訂協議,如果在協議制定期限前遷出或倒閉,都得向政府賠償巨額違約金。若有得揀,我是商人都會選擇在東南亞設廠吧。

 

  對商人而言,成本控制當然是首要,但消費者真的會在意那對波鞋是美國製抑或中國製嗎?Sacai和Nike那款LDWaffle聯名波鞋,何嘗不是在中國製,但一樣被搶購一空,甚至出現炒價。Off-White和Nike的聯名波鞋,還有adidas的Yeezy Boost一樣是中國製造,玩波鞋的潮人們有卻步嗎?兩年前Balenciaga被踢爆在內地生產其人氣鞋王Triple S,品牌更稱讚內地工廠的製鞋技術,一眾潮人又有卻步嗎?就連Miuccia Prada都曾經公開表揚中國的生產技術,而市面充斥的高仿山寨貨,便已經叫全世界嘆為觀止。除了Hermès、Chanel和Louis Vuitton的手袋皮具是不可以被污辱,今時今日,其實已經沒有人會在意你的東西是中國製或越南製,全世界最最介意的人,應該只有特朗普一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