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15

性教育等於性行為教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圖片

  「你的子女看電腦或手機的時間,一定比看你的面孔多,與別人在網上聊天,也一定比跟你說話多,所以如果你不及早教,必有人替你代勞。當然,學些甚麼,內容是對是錯,後果自負。」這是家庭性教育講座中,我經常對家長說的話。

 

  當鼓勵家長更主動和子女談性時,我經常發現不懂性、不懂愛的成年人,絕對不比無知孩童少。

  日前有男士在網上發出一段貼文,指其任小學老師的太太懷有身孕,有學生對懷孕、生命感到好奇,說想摸摸老師的肚。老師認為學生在初小階段,無不良動機,且與學生關係一直良好,於是讓其摸摸隆起的腹部,希望藉此讓學生感受一下小生命誕生的歷程。豈料數日後老師接到學生家長投訴,認為「有BB即係代表過有性行為,唔應該畀小學生知道呢啲嘢住!」

 

  老師失望之餘,也苦惱以後是否要與學生保持距離,不應太過接近?

 

  不是說要給下一代多作生命教育、情性教育嗎?原本是以心用情的身教,怎會換來投訴指責?

 

  看過帖文,對那位老師有由衷的尊敬欣賞,也對那位家長有難掩的無奈失望。

 

  那位家長的潛台詞似乎是:老師懷孕意味著她進行過性行為,而性行為是不好的及不應該讓學生知道。因此老師讓學生接觸她隆起的肚,會令學生知道或想到性行為,所以老師是不當的。

 

  按此推論,家長也不應該和子女有身體接觸,因為家長也是有過性行為的人,而身體接觸會令人聯想到性行為,所以家長應與子女隔離。

 

  當性教育等於性行為教育,而性行為又像病毒般會傷人,那麼性就不應該談。但不談,性就不存在嗎?人對性的好奇渴望就消失嗎?人從性中追求親密歡愉快感的慾望就減退嗎?兩性關係就在地平線上移平嗎?

 

  情與性,從來沒有地域界限,只有「接納」或「迴避」兩種不同態度。當然,一件原本可以放在陽光下的物件,當你帶著有色眼鏡去看時,看到的物件也會隨著有色鏡片而變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