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2023

一個出軌者的自辯:「因為婚內失戀,所以找婚外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你如何看一個人出軌?」他坐下不久就直接問我。

 

  「我不會討論出軌的對或錯,因為這界線是相當清晰的,但我會跟當事人檢視婚姻出現了甚麼問題,導致感情出現危機,以及檢視內心世界,希望有助他面對感情、面對自己。」我回答他。

 

  「我對太太的感覺已經很淡,關係像家人,但我不想傷害她,我會繼續負責任。」他指婚姻包括感情及責任兩方面,認為自己出軌是因為夫妻感情變淡,婚內失戀;所謂負責任,是不想離婚,繼續在經濟上供養家庭,跟太太做一對表面夫妻。

 

  「太太也認為你這樣做,是負責任嗎?」婚姻不是個人的獨腳戲,所以我想知道他太太的想法。

 

  「她不同意,只抱怨我背叛了她,指罵我不負責任。」自從發現他有婚外情,太太對他出軌的看法一直沒變。當感情變了,夫妻兩人對「負責任」的理解,也截然不同。

 

  「愛一個人其實沒有錯,是嗎?」不知他是自問還是在問我。

 

  「感情沒有對錯,但處理感情的方法有恰當與否之分,處理不當,會帶來長久難癒的傷。被弄得遍體鱗傷的,更是一個自己曾經對她說過愛的人。」我對他說。

 

  「如果不是夫妻關係轉淡,感情有問題,應該不會有第三者出現,是嗎?」他想解釋出軌不是純個人責任。

 

  「從先後次序來說,那位第三者,不是因為你和太太的感情褪色才出現,而是因為你選擇了出軌,所以心裏開始對這早已存在的問題,產生更強烈抗拒,進而令夫妻感情缺口進一步加闊。」我同意夫妻感情褪色會導致婚姻危機,卻不能理當然地作為出軌的開脫。

 

  當婚姻生活褪色,剛好出現了某個人,為平淡添了甜味,只是沒想到嚐了一口鮮帶來的心動,會變成上癮般的回不過頭來。

 

  出軌,是感情上意想不到的遇上,也是個人的感情選擇。如果相信人控制不了感情,就更要正視自己在感情裏有甚麼地方可以自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