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24

新一年給自己的課題:跟自己和解!每個人每件事都不會完美,學習原諒,從經驗裏成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若你問我喜歡那個節日,比起過節,我想我更喜歡年與年之間新舊交接的感覺;明明就是順時序過日子,卻又給予人一種完結和開始的意味,彷彿一切都能重頭來過。

 

  算是自欺欺人嗎?或許我們最缺乏的,往往是重頭來過的勇氣,偏偏對於千瘡百孔的人們來說,最需要的就是生機和希望。

 

  去年我說得最多的其中一句話是「輸經驗」。曾經放緩了步伐,要重新追趕世界變化,就算不至犯錯也難免要走些冤枉路,總是要累積足夠經驗值,才能學得精明一些。想一想,人生在世,大部份時間我們都是輸經驗的。呱呱墜地,第一次學習如果操作自己的身體、第一次學習如果去做別人的兒女、學習與兄弟姊妹相處、第一次上學、第一次面對失敗、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成為父母…… 然後發現,很多我們恆常做著的東西,自以為很熟練,其實從來也不見得做得很好。

 

  例如初戀,我們怎麼懂得何謂談戀愛,不就是看看身邊的情侶怎麼相處,再在跌跌撞撞之間活出一套特定的溝通方式。漸漸地,我們從眼淚之中體會到甚麼是錯誤,但到底錯的是這個對象,抑或錯在不懂得相處?提分手一方往往覺得對方是錯的人,被分手的卻以為錯在自己不懂跟對方相處。說穿了,很多人和事,根本沒有百分百的標準答案。

 

  我們都有父母,但他們怎麼知道如何做好父母角色?作為子女,我們承受了各種好與不好,複製和改良了上一代家長的行為模式,再加入時代演化去建立自己那一套。我們每個人,擔崗每個角色,都只能像瞎子摸象,永遠無法完美地做好做妥,甚至不自覺對別人造成傷害。

 

  日復日活著,誰不是每日在嘗試和失敗之間輪迴,不斷犯錯,不斷學習。

 

  我們習慣把傷痛記下,當成一面保護盾,卻忘了其寶可以選擇原諒,原諒對方第一次經歷這種處境,原諒對方所選取的與自己有所不同。正如我們也渴望被原諒,過往做得不夠好的,縱然已經無法挽回,但仍然希望不再會給對方帶來陰影。

 

  不要忘記,我們也要跟自己和解,心理上的種種不安、矛盾、創傷,其寶也很需要被治癒。

 

  除夕和新年就在那一秒間,但那一秒卻包含著結束和開始,除夕是要犒賞又捱過了一年的自己,而新年就是時候把一切歸零,讓哀傷存封在記憶黑盒裏,然後深呼吸一口氣,好好調整自己,重新出發。

 

  新的一年,眼前也許尚有無數令人惶惑不安的第一次,但願我們都能聆聽內心的聲音,為自己作出最正確的選擇,活得一年比一年好,才不會枉費過往流過的眼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