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23

月亮首飾 | 以明月和兔子為靈感的珠寶首飾,將月亮的光芒與溫柔戴上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每年中秋節,自己都會和家人吃月餅,但隨著年月,已沒有點燈籠的興緻,但都會傳統地舉頭望一望那一輪明月。月亮的特別之處是在不同日子會以不同形狀出現,如中秋節是又大又圓的呈現,而其他時間又會變成不同弧度的彎月,因此亦給了設計師很多的設計靈感。月亮首飾在外國非常流行,不僅代表創意及改變,更代表女性的溫柔及對社會的影響和權力的象徵。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Courtesy: market square jewelers

 

  彎月形的首飾可以追溯到維多利亞(Victorian)至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年代,當時的首飾設計充滿神話色彩,而羅馬的狩獵女神Diana便是其中一個熱愛的題材。以弓及箭為武器,女神Diana亦都是goddess of the moon,所以她亦是以彎月作為她的徽號。

 

Courtesy: Greek-mythology-patheon.com

Source: Pinterest

 

  首飾設計好玩的地方就是能夠天馬行空,可以是顯而易見的月亮,亦可以隱藏於設計之內,就好像那些心理學的圖畫一樣,不指出未必看到,但看到之後便永不磨滅。

 

Courtesy: Graff

Courtesy: Sotheby’s

 

  中秋節的另一主角白兔,提到用動物為主題的首飾,自己第一個想到的便是Van Cleef & Arpels,在VCF的筆下,兔仔的首飾也有很名款,不過我自己最喜歡的是一對用珍珠做的兔仔鍊咀,看上去兩隻白兔就像一家人在一起賞月一樣,跟中秋節貼題之極。

 

Courtesy: Van Cleef & Arpels

Courtesy: Katerina Perez

 

  提到月亮,當然不可不提月光石(moonstone),月光石是半透明的寶石,最特別之處是她獨有藍/銀白色的光彩效應(adularescence)。古時相信月光石是由月亮的光芒結晶而成,有人會形容月光石的光彩似透過薄雲觀看月亮的光芒,但我更覺得月光石看上去似一個迷你浩瀚的宇宙一樣,有一種神秘的吸引力。除了光彩效應外,也有效特別的月光石有貓眼(cat’s eye)或是星光效應(star effect)。不過月光石的莫氏硬度只有6 - 6.5,(相比鑽石是10),用於耳環或頸鍊沒甚麼問題,但若用於戒指上就需要多作一點保護,或配戴時要小心一些。

 

Courtesy: Luxury Brand Jewellery

Courtesy: Christi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