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5

黃金與首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黃金對人類的歷史影響深遠。古時人類早已被黃金的金光光澤所吸引著,故他們在河床裡尋找小金粒,並把它們串成頸鍊作裝飾物。考古學家相信黃金應該是古老的應用金屬,早在公元前五千年前的埃及和蘇美古文明中,已有使用黃金的證據了。

18K合金金條。

  在整段中世紀時期,黃金在歐洲和中東地區成為主要的交易工具,同時也被用作首飾上的主要材料。由於商旅的貿易活動頻繁,金幣漸成為代表財富的世界標準。金匠在金幣鑄造的過程中,衍生了金幣的設計和創作,並贏得社會大眾的讚賞,故金匠(Goldsmith)也成為備受尊崇的藝術家。

未鑲嵌鑽石的18K金男裝手錬。

  今天,黃金被廣泛地應在用在工業上,但黃金的主要用途仍是在珠寶首飾上,佔了其總體出產量的三分之二,而佩戴黃金可能是人類留存最久的傳統。

 

  黃金在被發現時,永不是純正的狀態。它們通常都含有銀和銅。黃金可被提煉成 99.99% 的純度,這被稱為四條九純金(99.99)。黃金的特性偏軟,而寶石的硬度一般較高,工匠可按首飾的成本、顏色和堅韌度,把四條九純金混合其他金屬(業內又稱為「補口」),而調製成不同比例的合金。例如18K合金是指在24份同等分量的金屬中,有18份是黃金,6份是其他金屬。工匠在首飾不當眼的位置刻上18K、G18K、Au18K、750、G750、Au750等字眼,作為含金量的識別。

 

合金成色、顏色、含金量和混合金屬的參考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