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8-14 12:57:15

「腦」友記走出去延緩衰退 嗅覺味覺刺激喚回窩心記憶

  讓味道留住記憶。如果家人患上了腦退化症,不論患者還是家人都會有壓力,外出更不色令他們記卻步,家人最怕處理不來弄巧反拙,賽馬會耆智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表示,適當的外在刺激有助老友記身心健康,且可延緩腦退化,只需簡單準備,其實不難。社企「Sweet Stories 甜蜜故事」將舉辦「非常食客「腦有記」尋味工作坊」,冀讓老友記及他們的照顧者可透個戶外活動及製作食物,得到身心放鬆。

 

 

有時候由家人之外的人向長者說道理,會更易「入口」。(賽馬會耆智園提供)

 

出外活動助動腦 最忌「困獸鬥」

 

  賽馬會耆智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指,有認知障礙或腦退化症的老人家,如有適當的外在刺激可延緩衰退情況,專業人士會有為他們做懷緬治療、現實導向、記憶訓練等,而外出與人接觸是其中一個良方,最忌「困獸鬥」。「很多時他們(老人家)會怕出街會出醜、會盪失路,家人就怕處理不到,結果就是在家你眼望我眼,磨擦自然多。其實,患者接觸外界多些,及家人以外的人,反而有助他們改善情緒。接觸外界可以令他們的腦部受到新的刺激,保持動腦筋,有助衰退減慢。」崔志文進一步解釋,當老人家知道自己記憶力差了,心情會不好,有時候由家人之外的人向他們說道理,會更易「入口」。

 

簡單「小貼士」準備其實不難

 

  崔志文亦提供了數個「小貼士」令家人可以與患者安心出行。由於患者,對時間、地點、人物感到迷惘,導向力轉差,熱身所需時間亦比平常人耐,所以家人可以彷效旅行團出發前的「茶會」,向患者細心解說路線,及當日行程,如有必要可以列印目的地的照片。另外,出外行程盡量控制在半日之內,讓長者可以有足夠休息。

 

 
賽馬會耆智園高級訓練顧問崔志文。(受訪者提供)

 

用味道喚回窩心記憶

 

  年紀大了, 記憶力減退正常不過,但有些事、有些人、有些味道總不會忘。「Sweet Stories 甜蜜故事」負責人鄭翠碧(Amy)一直認為身患不同疾病的人都有享受美食的權利,她表示以前曾參與的電視節目《非常食客》當中接觸過中風、認知障礙及老人痴呆的患者等,發現很多時候,他們可能會記不起一些東西,但曾經嚐過的味道卻深印在他們腦海。

 

  Amy希望透過工作坊,用嗅覺和味覺的刺激,幫長者喚回一些記憶,所以安排了「醬油面譜繪畫」、「記憶Pizza製作」、「園藝及採摘茶葉」及「香料包製作」活動,同時令照顧者可以放鬆一下。

 

 適當的外在刺激有助老友記身心健康,且可延緩腦退化。(賽馬會耆智園提供)

 

  前資深傳媒人曾智華組織的「慈善同學會」今次特別贊助了是次「非常食客「腦有記」尋味工作坊」,他表示「同學會」只要是有意義的活動都會贊助,今次工作坊在他個人來說亦有特別意義,因為他的母親亦有腦退化症,所以深明不論患者還是照顧者都需要一些活動去鬆一鬆,希望參加者都可以享受一個愉快周日。

 

有種味道之

非常食客「腦有記」尋味工作坊

 

活動日程:

日期: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時間:14:30 – 17:30

地點:VESSEL發現號03  觀塘海濱道86號

參加者要求:以家庭為單位,只限2-3位家庭成員出席 

費用:全免

 

活動包括:

味道發現記憶工作坊、記憶Pizza製作、輕鬆閒聚、社區園圃行、乾花畫手作坊、真人圖書館

 

立即報名:https://bit.ly/2Ky7tFc 

 

(成功獲選之參加者將會收到專人通知出席詳情)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8月15日(截至下午4時正)

 

活動條款及細則:https://bit.ly/2YZ0Y6m 

 

甜蜜故事」簡介:

社企「甜蜜故事」始於2012年以食物分享聯繫社區,關懷基層弱勢社群,其中一個重點服務為「長者飯堂」。

 

慈善同學會」簡介:

曾智華於2014年創立「慈善同學會」,透過舉辦活動捐助社福機構及為弱勢人士籌款。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