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23

《喝采》4K數碼修復版重映——回到1980,將一聲聲嘆息化作生命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向來鍾意睇舊港產片,但其實又怕,怕自己看見某些故人舊物逝去風景,情緒會控制不住。

 

  《喝采》的開始,1980年某個香港早晨,在港島的山徑上,市民跑步晨運做運動,陳百強身處其中,跟其他香港人,迎接新一天來臨。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事隔多年後重看《喝采》,是看情懷,以及用4K畫質看回四十三年前的香港。那一年,陳百強22歲,張國榮24歲,鍾保羅21歲,他們都在50年代出生,同樣青春,對未來各有期盼。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在《喝采》裏,陳百強是主角,Ken,會考生,故事開始的那一天,剛剛踏入18歲生日,三個同班同學和他出街慶祝,他穿上一件紫色Polo恤,先去那些在住宅開的D場,再去睇唱片,然後返屋企切蛋糕,阿爸阿媽忙到忘記了個仔生日。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和Ken同班的還有Gigo,張國榮飾演,角色被設定為有型有款(我故意用回一個80s詞彙),帶點反叛,而且囂,囂是因為他有音樂才華。

 

  鍾保羅是第三男主角Paul,Ken阿哥,職業是商台DJ。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故事重點是Ken和Gigo的音樂對決。優雅的Ken,自彈自唱,還懂得作曲,作優雅而又憂傷的曲;Gigo從不憂傷,甚至有點囂張,他實在太有自信,他有自己的樂隊,人強馬壯技巧高強。Gigo即使那麼自信,其實一直把Ken視為音樂上的唯一假想敵。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現在回看四十三年前的情節對白和價值觀,難免有點好笑,笑當時的天真——我們都曾經天真,並用這份天真,看待Ken、Gigo、Paul的天真;但天真還天真,對青春的人卻也殘忍,例如足以影響一生前途的公開試,例如Ken的同學不得不隨家人移民,原來有些問題和困擾,一直都在,兜了一個圈,又會重來。

 

  但今時今日重看《喝采》仍然是愜意的,愜意在看回同樣二十出頭的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縱使稚嫩,但純粹,演繹了一個在港產片中難得的青春故事。愜意還包括聽到〈鼓舞〉。陳百強作的曲,還有鄭國江寫的歌詞,「將一聲聲嘆息,化作生命力」——每次聽見陳百強唱出這兩句,我總像找回一點點力量,卻又眼濕濕。

 

《喝采》劇照,由電影公司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