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18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窺探大館的前世今生,走一趟自我救贖的旅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ung / 短片截圖 / 大館

窺探大館歷史變遷下的不同面貌

 

  監獄對你來說是甚麼?它的出現是為了囚禁犯錯的人,在有限的空間裡施以「自由刑」,令他們失去了一般意義上的自由。但在高牆另一邊的你,就是自由的嗎?一起走進大館這個歷史文化的古蹟,窺視它的前身所留下的痕跡與故事。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是曹斐首個在亞洲美術館舉辦的大型個人展覽,展出作品包括影像、詩詞、實體展品、藝術裝置和表演等。而重頭戲則放在一部約莫60分鐘的影像作品《監獄建築師》(Prison Architect),透過參照香港的殖民歷史、電影文化和當代現狀等,直探大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包括在複雜的歷史嬗變下所呈現的不同面貌,同時亦對各種壓抑和自由的界限提出疑問。

 

 

 

  《監獄建築師》的故事背景就設置在大館,片中有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身處於殖民時代、喜歡寫詩、失去自由的男囚犯,而另一個則是生於現代、將同類囚禁起來的空間設計者。二人雖在不同年代,卻在這個地方「相遇」了,展開了一場時空交錯的抽象對話。囚犯角色其實是代表大館過去作為警署、法院及監獄的一面,而女建築師則代表大館現為文化機構的角色。透過二人的內心感受和獨白,讓觀者也迷失在其中,將大館的前世今生巧妙的貫穿起來,令人不禁思考和想像這個歷史建築物下的痕跡和意義。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