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20

浮世繪中的富士山:以葛飾北齋的視角出發,遊走關東地區,欣賞富士川不同面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WIKIPIDIA

  浮世繪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化之一,盛行於江戶時期,記錄當時江戶時期的尋常百姓生活與人世間的百種姿態。它不僅代表著日本本土文化,還對19世紀的歐洲藝術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尤其是印象派、包括梵高、馬奈、德加、高更等人。

 

  最早引起西方藝術界注意的浮世繪是葛飾北齋的一系列風景畫。在北齋長達90年的生命中,繪畫佔了絕大部分。他涉獵過不同主題及畫風的浮世繪,如美人繪、役者繪、風景繪、繪本及漫畫,而《富嶽三十六景》和《北齋漫畫》更是他聞名於世的作品。年輕時,他曾加入不同畫風門派,如勝川派(受鈴木春信影響十分深的一個畫派)、狩野派、江戶琳派等學習其技法,約四十餘歲才自立名為北齋,就像是宣告正式脫離勝川派及江戶琳派,自立門戶。

 

  雖說北齋涉獵不同主題,但他的風景畫可說是最廣為人所知的,儘管當時也有不少浮世繪畫師繪畫風景畫,但葛飾北齋就像是將風景視為畫中主角並發揚光大的角色。這不僅讓當時的人了解到自己生活的地方,說不定還暗暗地引起了大家去遊玩的慾望。風景,就像是我們一輩子都擦肩而過的景象,但在北齋的筆下,他將所吸收到的不同畫派風格及技法糅合,並注入風景畫裡,讓常見的風景呈現另一番景致。

 

  「富嶽三十六景」是北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於1830年代發行,以日本關東各地的視覺出發,眺望壯麗又神聖的富士山景色。當中的「神奈川衝浪裹」、「凱風快晴」、「山下白雨」更是世界名作,不斷出現在不同刊物、雜誌、甚至我們的生活中。在2025年即將發行的日本新鈔中,亦會有「神奈川衝浪裹」的蹤影;可見,浮世繪以及一眾浮世繪畫師對日本文化影響有多大。今次和大家分享數幅北齋的作品,從他的視角出發,看富士川的不同面貌。

 

 

 

畫作:「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衝浪裹」

地點:橫濱本牧沖

 

 

  「神奈川衝浪裹」是北齋筆下最廣為人知及曝光率最高的作品,載人的船隻在驚濤駭浪下,驚險環生。巨浪打出點點浪花,浪尖猶如鱗爪,翻捲伸向漁船與漁人,仿如想吞噬這一切,而遠處頂著白雪的富士山也融入其中。「神奈川沖」便是今日的橫濱本牧沖地區,是觀賞富士山的熱門地之一;但今時今日的本牧沖並不像北齋筆下的驚濤巨浪,反而偏向風平浪靜,原因當然是因為北齋筆下的浮世繪融入了不少他的想像力。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