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3

《柏林諜變》諜變有時‧愛永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也許,間諜和殺手都是不應該帶有感情。因為有感情,就會有牽絆,有牽絆,就會有容易被人攻擊的弱點。

 

  但是他們都是人,難免會有感情,要愛上一個人時,說甚麼都不能阻止愛情的萌芽。記得在《新紮師妹》中,楊千嬅飾演的方麗娟在愛上吳彥袓飾演的區海文時,問了心理醫生一個問題,「如果調查緊佢,萬一佢真係壞人,去咗坐監,咁我點算?」心理醫生舉出數個「案例」,說女卧底親手把愛人繩之於法,更甚會接收愛人的財產,不過最後就精神分裂。

 

  還未在一起時都已經如此糾結,更何況是一對身為特工的夫婦,要查探對方是否犯罪,這種不信任的關係是何其痛苦。就如韓片《柏林諜變》中,北韓「幽靈」特工裴仲成和北韓駐柏林大使翻譯的尹晶惠兩夫婦,作為英雄級特工的仲成,因為另一北韓特工、官二代的董明蘇被派到柏林執行秘密任務,並懷疑晶惠犯下叛國罪。

 

  我一度以為,他愛國愛黨,但不愛晶惠。也許仲成是特工的關係,性格特別沉穩和不輕易表露情緒。電影的前半段,刻畫他和晶惠的相處時,他總是淡淡地回應,沒有流露太多感情,和她亦鮮有溝通,令我覺得,他們是一對感情已「凋淡」的夫妻。當仲成知道晶惠被懷疑叛國時,他首要做的,並不是向晶惠求證,而是像執行任務般,調查和監視晶惠。

 

演員會講朝鮮話和韓文,但我完全分不清朝鮮話和韓文的分別,不然會更容易了解南北韓間諜之間的拉鋸。

 

  但,在晶惠發現自己被監視時,仲成卻對她說,他相信她,而且愛她。全智賢說當她演繹晶惠這個角色時,教她講朝鮮語的脫北者告訴她自身的經歷,前往海外工作時會將孩子作為人質扣留(我猜想是因為讓特工在北韓有牽絆,不會在海外逃跑,或者叛國)。因此,她覺得晶惠和仲成是互相依賴的關係,雖然得知被監聽的一刻是失望,但她亦離不開仲成。

 

  我把這問題置於生活脈絡之中,並在朋友間徵集意見,問道:「當你發現你的愛人監視你,不信任你,除了分手,還有甚麼可以做?」朋友傾向坦白、直接問原因,或者相信對方。係囉,如果仲成一早肯直接問晶惠,就不會惹來她的失望,更加不會畀位人入。

 

全智賢是公認的美人,當她被脅持時,她倔強地不向敵人屈服時,那一刻的她,更加靚。

 

  仲成被他所愛的國家背叛,董明蘇脅持晶惠,以此要脅仲成。當看著綁走晶惠的車,他一直所壓抑的感情完全暴露出來,他不惜一切去營救妻子,在一場又一場槍戰之後,把他們的愛情保存至永恆。

 

  每段關係講求就是信任和坦白,難道真是受嚴密監控的人才信得過?很多人都會背叛你,但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只要你願意相信他/她。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動作場面拍得很震撼,而且情節很緊湊)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