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14

《柏靈頓》笑得開懷的人情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這隻戴著紅帽、身穿大褸、拿著一個行李箱的Paddington,對於我來說,是可愛和惹人歡喜的,故《柏靈頓》預告片一出已充滿著期待,看見這隻出道近60年的Paddington,今次首由2D變3D,走入大銀幕,上演一場冒險之旅,就選了這套電影用來歡度聖誕。

  作為一套合家歡的電影,因害怕遇到阿媽借橋段教仔,而影響觀影的氣氛和感覺,故一向看相關電影,盡量挑不合家歡的時段去觀看,不過聖誕佳節,很難避免合家歡的時段,今回和一大班小朋友觀賞電影,幸好,阿媽教仔的情況沒有出現。倒是因為旁邊的小朋友以笑聲應對劇情,感染了我,聽到他笑,我笑得更開懷。 

 

移民到倫敦

  觀看預告片,大約對劇情猜到一二,在笑料方面,都知道是大玩Paddington適應人類生活時,因不理解而所產生的。電影確實很重點經營這一部分,然而,電影意義深遠,是一部很富教育性的合家歡電影。

 

  當Paddington在Paddington車站,被Mr. Brown一家帶回家,本來打算短期收留,卻改變了Mr. Brown一家的相處模式。Mr. Brown一家的角色設定也十分有趣,Mr. Brown以仔女安全為先,做人穩穩陣陣,在接Paddington回家時,更評估Paddington有4000%危害家人安全,但老婆Mrs. Brown則是個思想前衛的畫家,而一對仔女都有著不一樣的特質,因為Paddington的出現,而改善了這一家人的溝通。家的本質,重要的是在於人和人的相處,故電影處處流露著人情味。

 

  看見Paddington和Mr. Brown一家的相處,猶如看見倫敦的縮影。倫敦是一個移民城市,不同種族的人或留學生在此定居,我不知道當地有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或者是嚴不嚴重,但電影則是宣揚消除種族歧視的信息。移民正正是Paddington的身份,由南非秘魯偷渡至倫敦,改了個英文名字,慢慢學習當地人的生活習慣,並和自己的生活習慣磨合著,再加上Paddington謙謙有禮和正義的性格,開拓到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正因如此,令原本抗拒Paddington的Mr. Brown也融化了,漸漸接受。

  電影的高潮定於Paddington被一個佔有慾強的動物標本收集家Millicent追捕的橋段,而Mr. Brown一家奮力地保護Paddington,當Millicent問Mr. Brown「佢同你哋唔同類架!」,亦點明了種族的議題,包容,是消除種族歧視的答案。

 

想立即買機票到英國 

  電影是一個很好的倫敦旅遊宣傳的工具,透過Paddington到處找尋曾說照顧其親戚的教授。鏡頭下的倫敦,份外美麗,而且處處感受到古典英國文化,很有衝動想買機票去英國旅行,走到電影拍攝場地,包括Paddington的命名地柏靈頓火車站、誤打誤撞捉了賊的Portobello Market,以及重頭戲Natural History Museum。

 

偽文青推薦指數: ★★ ★★☆ (笑中有淚,極富人情味)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