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2016

《暗色天堂》也許相愛很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或許是有因為《男人四十》,看著張學友和林嘉欣在《暗色天堂》裹的故事,想著的是《男》的主題曲《相愛很難》。一段似愛非愛的愛情,一個法吻,改寫著兩個人的命運,上演一場愛情羅生門,探索人性,像變了「愛到過了界那對愛人,同時亦最易變成一對敵人」。

  故事改編自舞台劇《法吻》,一直受人尊重兼前一途無限的杜牧師,和所擔任CEO的慈善機構內的小職員兼教友Michelle態度曖昧。在杜牧師準備離去英國出任亞洲區總幹事前一晚,兩人相約食晚飯,並在山頂上熱吻起來。Michelle之後就控告杜牧師性騷擾,令他身敗名裂。5年後,他們重遇了,他們再次談起這件事,大家各自表述,把零碎的記憶重新拼湊,來一場審判。

 

  我沒有看過舞台劇的版本,只知道只有5年後的場景,單靠對白去講整個故事,而在電影中,以倒敍的形式去訴說過去的事件。由於在宴會廳裹的處理太舞台劇,使和過去的事件的演繹有點格格不入,難以適應。可幸的是,男女主角的表現十分突出,難怪獲得今屆金像獎的男女主角的提名,猶其是張學友,把杜牧師的經歷和挫敗感表露無遺。

 

愛情羅生門

  因為由電影一開始便以審訊的布局,邀請觀眾成為這件事的陪審團,觀眾大概不其然會抱著尋找真相的心態去觀賞電影,並下著自己的道德判斷。看著他們兩個人的說法,各自表述,大家都訴說著自己所相信的事,每一Round的對決,其實都是誤導著觀眾的判斷,部分人會認為杜牧師沒有錯,部分則會認為Michelle的做法沒有錯。

 

  這樣的話,便會跌入電影的偽命題裹,看到最後,事件看似出現了真相的答案,但其實事件根本沒有真相,只有主觀意識,是個愛情羅生門,大概連當事人都不知道真相是什麼。他們又愛又恨著對方,誤解對方的意思,繼而產生恨意。因此,電影不只是講對錯,而是把複雜的人性呈現出來,兩個人的角力也是人性的角力,連他們有沒有愛過,其實都沒有明喻。

 

  結局具宗教的意味,不懂宗教的人如我,第一次難免會感到一頭霧水,幸得同行的基督徒的朋友作為解說,才明白當中的意思。如果懂得基督教教義的朋友,應該較易明白,其他觀眾可能要多找資料去理解。結局的確來的有點誇張和急促,但卻是一個意義深遠的註腳。

 

偽善的牧師

  愛情上的道德火,其實是主觀和感性,永遠難辨對和錯。然而,電影在愛情羅生門之外,亦對慈善事業有著批判。杜牧師另一個身份是一個推動藥物回收活動的慈善團體的CEO,他急於把同事說未完成的計劃推出市面,為的是讓他成為下一個陳馮富珍。

 

  雖然以目標為本的方向去量度計劃,但抱著這個態度去推動計劃,又是不是偽善呢?

 

偽文青推薦指數: ★★★★☆(男女主角的演技精湛)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