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6

《嫲煩家族》密集式幽默笑看家族之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電影的預告片說,《嫲煩家族》是導演山田洋次繼20年前的《男人之苦》後久違的喜劇作品。我沒有看過《男人之苦》,對導演印象深刻的是近作《東京家族》和《東京小屋》,兩部作品都散發著一種淡淡的哀愁和無奈感,觀影之前,難以想像導演如何拍喜劇。

  《東京家族》的原班人馬演出,除了家庭結構和題材相近外,角色和故事設定都和前作不同,算是個全新的故事。平田周造和太太富子結婚多年,育有三個子女,並一直和長子同住。富子卻提出離婚,向來風平浪靜的家庭更因此掀起了騷動,帶出家中各人的不滿,再和觀眾談及家的意義。

 

老爺最好笑

 

  《嫲》是套十分出色的喜劇,幾乎由頭笑到落尾,由老夫妻的愛情,講到一家人的衝突,而且只在一間屋仔裏發生,實在高手。我早在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觀賞的,地點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劇院,觀眾們一起大笑,歡樂的氣氛更為震撼。

  這歸功於劇本的設計,戲內的笑料屬於生活的小事,但透過巧妙的設計,包括演員的表情、對白之間的停頓位、滑稽的視覺效果和道具運用等,令人拍案叫絕。不是笑一次便夠,而是讓笑料陸續而來,不讓觀眾有喘息的空間。要數最能把歡樂帶出來的,非老爺橋爪功莫屬,十分調皮,表情可愛,十足十是個倔強的大細路。

 

愛情、家庭問題 由瑣事引起

 

  事實上,這是笑中有淚,在幽默當中,暗暗地透露家庭的關係。富子在黃昏之年因受不了周造像個大孩子的生活習慣而嚷離婚,以為講日本近年流行的熟齡離婚的潮流,電影卻選擇回歸傳統價值,把家和愛情關係的意義傳遞給年輕一輩-把愛說出來,溝通才是維繫愛情之道,是很老土的講法,卻是最真摯的提醒。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日本女人在愛情上漸漸獲得自主權,四對夫婦關係的女人都能體現這現象,即使是老一輩的富子,從寫作班啟蒙個人的自主性,結局的選擇就是實踐的例證。

  被生活所折騰的怎會只有愛情關係?大多數家庭的問題,其實也是從生活瑣事而來。在「六國大封相」的家族會議的劇情,場面調度令人驚艷,在一個客廳裹,各人齊齊攤牌,訴說各自的不滿,一發不可收捨,的確看得緊張,可見導演的功力和演員的默契。最後,你會發現,所謂的「不滿」,其實都是不能忍受對方的生活習慣,起初他們選擇置之不理,但並非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東京家族》講述子女和故鄉的父母因遠距離而疏遠,但像《嫲》中,父母和長子一起住,被生活習慣所折騰著,又是不是等於關係良好?按照日文片名翻譯,是為《家族之苦》,每個家庭都有本難唸的經,究竟父母和子女的距離,是因為居住的距離,還是兩代人的互相不了解?還是有其他原因?

  家,也許像細仔的未婚妻憲子所言,能夠為生活瑣事而吵吵鬧鬧的家庭,其實是令人羡慕,否則走向冷漠的家庭,其實更令人感到可惜。

 

偽文青推薦指數: ★★★★☆(家庭溫馨笑料不斷,笑到氣咳)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