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23

走進中電鐘樓文化館,傾聽香港電力故事與歷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說來慚愧,家住何文田數十年,小時候往九龍塘上學,或後來驅車往返,必經亞皆老街紅磚Art Deco風格的中電總部鐘樓,抬頭望過依靠過不少次它「報時」。據悉2012年中電全體員工遷出後,舊中華電力總辦事處隨即拆卸,到近兩三年方改建成豪宅St. George’s Mansions,但從來對它沒探究一二,直至最近中電鐘樓文化館揭幕,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既然路過就不再錯過,趁機近距離看看這幢陪著大家長大的舊建築,從另一角度觀賞鐘樓。

 

 

  談及電力,一直以來,除了交電費,討論節省能源等環保議題,甚至投資收息藍籌股外,還可細說香港供電歷史,據悉可追溯至1887-1892,當時時任香港總督德輔(Sir George William Des Vœux)奏請維多利亞女皇,批准在香港裝建發電設施,並計劃在中環海旁佇立電街燈。 後來,保羅遮打爵士及兩位立法局議員決定成立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其後向港府購入灣仔一幅地皮,興建第一間發電廠,並與政府簽約,安裝及供電予中環政府山附近50支電街燈,由此可見,19世紀末20世紀初,電力仍然是新興事物。

 

 

  香港的電力現時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提供。 港燈較早設立,為香港約20%人口提供電力,範圍包括香港島、鴨脷洲及南丫島,其餘80%人口則由成立於1901年的中電提供電力,範圍包括九龍、新界、大嶼山、坪洲、長洲及其他離島。中電於紅磡漆咸道建設第一座發電廠,於1903年啟用,發電量為75千瓦。

 

 

  中電鐘樓於1940年落成,至今83年,現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前身是中電總部的中電鐘樓,現復修成文化館,館內展廳展示香港電力發展歷史,還有與嘉道理家族互相緊扣的關係,包括40、50年代彩色民生錄像。此外,也有供電設備、推廣減碳訊息,以及可持續發展的多媒體互動課題,一樓更有《人為•非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適合一家老少,回顧也好,重新認識香港獨有知識文化遺產也好,學習也好,明白一切得來不易的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