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20

「世上最美火車線路」:坐上伯爾尼納號快車,在瑞士冰川雪嶺上「飛簷走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Photo: Janice Chiu/ internet

        「Smart people travel by train」—— 聰明的人坐火車旅行。對於像筆者這樣有著鐵路情懷的旅人,看到瑞士聯邦鐵路這一句經典臺詞時的感覺,就有如他鄉遇知音——沿途的風景,路上的故事,還有對遠方的渴望,總是讓人對列車生出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及至在剛剛過去的冬天,從意瑞邊界開始,分別乘搭兩條世界上最著名的線路穿越整個瑞士,就好比瞬間登上了鐵路觀光旅行鏈的最頂端,有了「一覽眾山小」的豪邁感覺。

 

夕陽在遠山折射出金屬般的光芒

 

      幾個世紀以來,瑞士人逢山開洞,遇水搭橋,在這個自然環境優美但地理條件復雜的國土上,建成了歐洲密度最大的鐵路網。三個小時就能橫跨國境的路線,沿途經過人跡罕至的高山湖泊,覆蓋城市鄉村。難怪有人感嘆道:在別人忙著製槍造炮的時候,瑞士人開始精益求精於製造手錶和火車;當別人把火車單純地當做交通工具時,瑞士人已經把他們的鐵路變成了世界文化遺產。

 

伯爾尼納快車行進在冰川峽谷中

 

       依依不捨告別科莫湖的我,未幾又出現在義大利小鎮蒂拉諾(Tirano)的月臺上,等候伯爾尼納號快車( Bernina Express)將我帶去遠方。這列在阿爾卑斯山脈間穿梭行走於義大利和瑞士的紅色快車,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上最美的火車線路」,並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兩個多小時共128公里的行程中,列車跨越三條冰河,穿過55條隧道,翻越196座橋梁, 爬升海拔高度差達1828米的冰原,將旅客從隨風搖曳的棕櫚樹下,送上白雪皚皚的瑞士高山度假小鎮聖莫里茲(St. Moritz)。

 

伯爾尼納號行駛在意大利境內

 

        伯爾尼納號行走的雷塔恩鐵路(Rhaetian Railway)開通於1904年。這趟快車116年以來,隆隆開過歲月的長河,唯沿途的風景依舊——360度全景車廂外牛鈴叮當,河流湖泊森林原野在車窗外徐徐掠過。

 

116年以來,伯爾尼納快車隆隆開過歲月的長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