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15

《錢已匯入你的戶頭》不勞而獲的瘋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我是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公布了財政預算案後,才閱讀《錢已匯入你的戶頭》一書;加上剛去聽了阿姜布拉姆法師(Ajahn Brahm)的有關和平的講座,他提醒說城市人最大的隱憂之一,是為工作賣命以致身心疲憊,引發成抑鬱狂燥等情緒病,會帶來不和諧的家庭和社會。金錢不是人生唯一出路;和平和幸福生活,才是快樂的泉源。

 

書名:錢已匯入你的戶頭το θαύμα της αναπνοής

作者:廸米崔‧舒塔奇斯 Dimitris Sotakis

出版:寂寞(中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錢已匯入你的戶頭》是本超現實小說,但赤裸裸的反映了人為了追逐金錢資產而迷失自我的殘酷現實,這寓言式的小說作品,刻劃人對幸福生活的錯誤認知。故事中居住在不知名城市的主角,失業好一段日子,又和年老體弱的母親,關係惡劣,金錢是他最大的憂慮,在幾乎走到絕路時,卻意外獲得「筍工」:該大機構的徵才條件,是要僱員讓出他公寓的空間,放置高級傢俱,每次便會有錢自動匯入他的戶頭。

 

  看似是易賺錢,主角的唯一「貢獻」,是待在家裏,等待名貴傢俬進門:頭一天是巨大的衣櫃,然後是桌子椅子,而且有時不請自來,貨物愈來愈多,但每次有人搬來了傢俱後,都會有人對主角宣佈說:「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為了脫貧,為了置業,和女友組織家庭,主角一直幹這不勞而獲的「工作」;但漸漸地,他發覺處境已到了瘋狂和失控的地步,一切並不如他所料。他讓出不只是他公寓的空間,還有私人生活,他的人生,都被吞噬佔領。到最後,更怪異的事發生了……主角發現,無論發生甚麼事情,一切如夢如幻,他的人生已不能逆轉。

 

  作者廸米崔‧舒塔奇斯是希臘的新銳小說家,他的八部小說和一部短篇,幾乎在希臘文壇都獲獎項和讚賞,大部份寫的是人心的荒謬和虛無,有卡夫卡的風格。

 

  有評論指此書暗喻希臘的國債和財政危機,源於任由國際資金流入而產生經濟泡沫,繁榮只是假象,最後的金融惡果,由百姓去承擔。

 

  作者雖是希臘人,在台灣版的獨家後記,分享他撰寫此書的初衷,當中沒提及希臘的金融問題,反而提出了他對人「活著」的詰問:「是想探討一個現代人為了改善生活、獲得一心夢想的嶄新人生,究竟做出了甚麼樣的犧牲。」因此,主角沒有名字,可以是我們每一個人。

 

  作者寫這荒誕的小說,背後寄寓了深刻的意義,值得我們好好反思:「觀察人們過生活的方式,我會說『延遲』是這個時代的通病。事實上,人們的生命已轉化為對於未來的宏大展望,幾乎是以一種『自慰式』的狀態活著,充滿恐懼,無法鼓起勇氣往前,又因為某種心靈上的殘疾,無法用雙眼直視生命,好好找出自己在世界上歸屬的位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