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15

《誰的青春不迷茫》十年青春成長物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讀新聞,社會上有不少成人,批評指責年青人的言行,看著叫人心痛;希望戴有色眼鏡去看待年青人的人,也記得自己曾經也年輕過。

書名:誰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劉同

出版:悅知

 

  讀劉同以第一人稱的勵志小說《誰的青春不迷茫》,內容記述「20歲後每一個迷茫的日子」,述說過去十年從大學到踏足社會工作的個人感悟和認知,期間經歷的種種人和事,藉回望成長細節,總結、感悟和思考過去的自己、完善自己。

 

  中國新生代作家劉同,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中文系,現為光線影業副總裁。他大學畢業後寫了《五十米深藍》、《美麗最少年》、《離愛》 等五六部暢銷小說,《這麼說你就被滅了》、《職場急診室-誰沒一點病》等職場勵志暢銷書。《誰的青春不迷茫》將被拍成電影。 

 

  30歲的劉同回看自己「北漂」十年的成長歲月,所謂北漂,是指由其他省市到北京生活或工作的外地人。劉同的青青軌跡,有人際的煩惱、戀愛的鬱結、和父母繃緊的關係,和一個人生活的悵惘孤獨。

 

  這是一部寫給年輕人的心靈讀物,書中指:「青春不是一個年紀,而是一個狀態。」其實人在任何階段,都是一個狀態,一個為生存、為活得更好和有意義的狀態。年青時,如作者所言,充滿混沌迷茫,他在小說分享個人的經歷和遭遇,勸解讀者走出迷茫的青春,以澄明的目光面對未來。

 

  書的封面上寥寥數句:「一個人,十年光陰。一座城,瞬息萬變。」富詩意的文字和意境,為作者的青青物語揭開序幕。內容像日記體裁,沒有緊湊的情節,只有字字珠璣,令人再三回味。

 

  作者記述,20歲,發表了第一篇文章,稿費30元。25歲時,寫下不少內心絮語,藉自問自答反思人生──「你對自己目前的狀態滿意嗎?」「你是否覺得生活愈來愈充滿壓力?」「愛情、事業、友情、娛樂,你如何排好?」「在你成長過程中,走得最關鍵的一步是什麼?」26歲,遭遇戀情的滑鐵盧;29歲,又再為愛情神傷。30歲,精神糾振面對前路,深信:「有信仰的人,總是積極的。投入,這個詞,很重要。」

 

  直至33歲,回望自己由大二進入湖南電視台實習,回顧在電視圈的13年,再推移至十多歲時少年的電視夢,十年前後,世事一個循環。書的底頁兩句,發人深省:「今天永遠對明天充滿幻想,才有堅定的信念活到後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