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015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媒體天后Oprah Winfrey細數人生閱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一書的文章是歐普拉(Oprah Winfrey)在她的《歐普拉雜誌》(O Magazine)「What I Know For Sure」過去14年專欄的結集。她有次被著名影評人吉恩‧西科斯問到:有什麼她是確實知道的事?因此她開始在專欄撰文,分享她的生活經歷和智慧。

書名: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What I Know For Sure)

作者:歐普拉‧溫美蕾(Oprah G. Winfrey)

出版:天下文化(中文版)/Hearst Communications(英文版)

 

  讀此書,可感受到作者對生命的熱情。歐普拉是國際知名媒體人,懂得面對公眾時說話的力量,見諸文字,也感受到那股感染力和個人魅力。

 

  歐普拉是成功女性的典範。她自小家貧,曾受性侵犯,直至14歲和生父一起生活,才重回人生的正軌。她大學畢業後當上新聞主播,後成為talk show主持,她的「讀書俱樂部」環節,帶動讀書風潮。她成立製作公司,是第一位擁有製片廠和製作公司的黑人女性,歐普除了每年捐助大筆金錢給學校,她還南非創立女子領導學院,並促成以保護兒童為目的的「歐普拉法案」。她的影響及於媒體文化、政治、教育、出版等各層面,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之一。

 

  歐普拉以八個主題-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喜悅、韌性、連結、感恩、潛能、敬畏、洞悉和力量,來闡述個人經歷。

 

  她愛藉生活軼事來闡釋大道理,如小時候讀到聖經中一句:「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自此立下行善的種子。她曾兩次上《歐普拉雜誌》封面,不介意公開自己改變前身形窈窕和改變後發胖的自己的相片,來作一對比,由此悟出:「你的體重其實是一份邀請,邀你活出最美好的生命」的道理。她寫一個女性朋友舉行生日宴卻不敢說出43歲的事實,而她認為:「一個人要夠有福氣才能變老」,人要認同自己,才會邁向豐盛人生。她寫歐普拉節目第12年時,因內心疲憊,不想因維持人氣而受折磨,本來想停止節目,卻一個患肌肉萎縮症的12歲小男孩的來信,成為她把歐普拉節目延續至25年的力量。

 

  歐普拉寫了十年的感恩日誌,因為她相信,「如果對所有出現在生命中的事心懷感激,你的整個世界都會改變。」

 

  書中每篇小文章,都是心靈雞湯,切合歐普拉的人生格言:「只要活著,而且對世界敞開心胸,你就會有新的體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