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7/2015

《名廚出任務》Jamie Oliver的飲食革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我有些朋友的下廚樂趣,完全源於家庭,還不時把個人精研適合孩子的各種佳餚美點上載臉書,看著便感受到母親對孩子的愛。

書名:名廚出任務!翻轉餐桌的飲食革命--傑米.奧利佛飲食基金會,教你打造美味餐桌、親子廚房、學校菜園(Let’s Cook!Start a Revolution with Jamie Oliver Food Foundation)

主編:果力文化

出版:果力

 

  《名廚出任務》詳細介紹世界主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身體力行的飲食革命,他創立傑米‧奧利佛飲食基金會,其中的使命,是全方位宣揚健康飲食,和對孩子「食育」的重要性。

 

  傑米‧奧利佛早年輟學轉讀廚藝學校,明白栽培年青人的重要性,他開設「15Fifteen餐廳」,作為社企的榜樣,給喜愛烹飪的年青人找到發揮空間,使用新鮮食材,廚餘用來堆肥。他推動廚房菜園計劃,讓教師學生學習連結土地、教室與課室的食物鏈。

 

  傑米‧奧利佛的飲食宣言,是讓小朋友在生活中,學會一生受用的基本烹飪技能。他認為,理想的「食育」,「是教孩子自己種、自己煮,在數學、科學美育和識讀能力課程中,融入與食物有關的內容和戶外活動。」

 

  書中除了介紹傑米‧奧利佛的飲食革命宣言,概念和食材的基本知識,沒有大道理,內容圖文並茂,賞心悅目;有傑米‧奧利佛的詳細營養午餐介紹;和他大力推動「校園廚房」計劃(kitchen garden project):英國一小學開設「吃得健康烹飪課程」,讓學生經歷走出校園,從教室、廚房到菜園的飲食體驗;又介紹倫敦一小學由做菜,種菜,養蜜蜂的個案。

 

  主廚為小學校園設計的營養課、烹飪課,由5-7歲;7-11歲的小朋友都可親身嘗試,弄出美味健康的食品。他的移動廚房卡車(mobile kitchen),更走入社區,與民眾一起由購買食材,一起學習烹調。

 

  他的飲食革命,在英美校園掀起浪潮,也延伸至亞洲地區。書中最末「明日餐桌」一章,收入台灣推行飲食革命的情況;有學校及民間團體、食肆,紛紛加入飲食革命的行列,從環境、環境生態及綠色生活角度出發:有小學獲贈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等種植教材,在校內推行雜糧復耕食農教育;又有學校與地方農會合作,開展學童種稻體驗計劃,在校內開墾三百多坪幸福農場;東華大學更與花蓮的有機農場,友善食品加工廠合作,經營綠色實驗餐廳。

 

  傑米‧奧利佛的飲食革命,帶來由校園、社區和家庭關係的轉變。香港人也許覺得空間有限,讓孩子體驗種植已是一個局限,但人人家中有個廚房,那已經培養親子關係的幸福園地,美味健康的食物,都是由情感而來,真正的革命,是由愛中帶來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