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5

《乜乜物物》莫失莫忘的老香港回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Photo: 吳文正

  認識吳文正十多年,那時他在報館當攝影師,我在《明報》當記者,經朋友介紹,特別情商他去跑馬地一間高級餐廳,替負責洗手間的「廁所女神」麗姐拍照。圖片出來,泛黃的相片充滿時光流轉的色彩,麗姐背後的時鐘,映襯她和香港昔日種種。

 

  吳文正是少有的香港寫實攝影師和「收買佬」,我則經常取笑他為高檔的「拾荒客」。他喜歡舊物,特別是反映香港歷史變遷的民間器物:小如一張中藥標籤、一幅發黃的老照片等,當中有些物品,多得要租個貨倉來收存;又有些經整理,出版了《香港葫蘆賣乜藥》、《街坊老店》、《情迷照相館》等充滿懷舊色彩的書籍。

書名:乜乜物物-老香港的庶民風情

作者:吳文正

出版:中華書局

 (讀本由商務提供)

 

  《乜乜物物》是吳文正的新作,包括生活器物篇、人物故事篇及社會變遷篇,「拼湊出他心目中醞釀多年的老香港市井之圖」,當中包含新與舊、中與西的庶民生活記錄,都是三十過外的香港中年人的集體回憶。

七十年代的三洋牌20吋黑白電視機。螢幕依稀看到吳文正拍攝的身影。

  吳文正鍾情庶民風情、市井百態,如他寫洋溢濃情暖意的暖水壺,記錄了母親買了中國製雜嘜牌暖水壺,怎知加入滾燙熱水後,內膽爆裂,才知應買有信譽保證的駱駝牌或金錢牌暖水壺。生活器物篇還包括「香港仔」的收音機;那些年開啟了流行文化新時代,按鈕式的黑白電視機;老香港廚房恩物-搪瓷洗臉盆;以林黛、陳寶珠、壽星公作招徠的藥廠廣告月曆牌;收入的器物圖片,彌足珍貴,大部份都是吳文正的珍藏,他相信,「平凡物件承載了深厚的人情世故。」

帶餸籃上街市是早年香港市民的生活習慣。

  社會變遷篇記錄了露天市集;湮沒了的殖民建築和城市景觀,如山頂老襯亭,尖沙咀火車站大樓;戰前的永安和先施百貨公司;百年興盛與孤寂的南北行;和同甘共苦的信誓憑證-結婚老照片等。

Hong Kong Baby馮寶寶與賢妻良母形象深入民心的南紅的「寶寶油」廣告。

  人物故事篇的代表,有真正的Hong Kong Baby馮寶寶、已作古的九龍皇帝曾灶財等。吳文正還整理了曾灶財族譜,由一世祖曾廣禎至二十世祖曾灶財的七個子女。他與九龍皇帝相識多年,跟他跑遍大街小巷,見證皇上寫大字四處留下墨寶。旁人眼中認為曾灶財似癲且狂,吳文正心目中,曾灶財只是個充滿童趣的佻皮老好人。

 

  對舊人舊物往事的追憶記錄中,吳文正的《乜乜物物》託物言志,除了夾雜私人回憶外,也記錄了香港歷史的進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