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8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人性比猛鬼更令人不寒而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作者: 志駕晃  

出版社:尖端(中文版)

 

   臨近萬聖節,推介一本恐怖小說。書中的主角—手機,最易勾起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恐怖經歷:比如和一班朋友用膳期間,全桌人突然變臉,只管盯著手機屏幕看;在扶手電梯將近到達平地時,前面的人一機在手保持僵立姿勢,眼看自己「命懸一線」;以及地鐵中滿佈的低頭「喪屍」……

 

  相信《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的書名,也是很多人的惡夢。此書作者是寫作新手,去年在日本的《 這本懸疑小說真棒!》比賽中,小說雖未能獲獎,但已立即被改編且並拍成同名電影,由北川景子、田中圭、千葉雄大主演,下月初在日本上映,執導的還要是《七夜怪談》名導中田秀夫,估計會引起熱話。

 

 

  故事由一樁冒失事件開始,男主角富田在計程車丟了手機,被「好心人」送回,但富田的女友麻美卻因此被捲入危險的處境中:她無端收到由男友手機打來的陌生男子的電話,且直呼她的名字;她還收到奇怪的訊息;信用卡被刷卡的不明帳單,個人的資料也在社交媒體上被公開;更不可思議的,是收到有人接二連三向她洩露有關富田的隱私,包括他曾出軌的秘密……

 

  每人的手機內,都存有一大堆個人資料,如姓名、年齡、電話號碼、工作地點、居住地址;個人和前度、一夜情對象、討厭的上司的相片、自拍照、通話記錄、收支資料,甚至不為人知的過去。一部智慧型手機,在網絡社群雖加速人際間情報的共享,但也可能因此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由不小心丟了手機,到在深山半年來接連發掘出多具不明女性的屍體,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有些幾乎見骨的女屍身上,仍可見其留著一頭黑色的長髮——就像女主角麻美一樣!死者死後仍不時在社交網絡發文,生死之間,令人一不小心,墮進虛擬世界的陷阱。

 

  製造種種手機疑雲背後的連環變態兇手,原來也是網絡黑客,且通過我們心愛的手機去「起底」,去接近獵物,恃機犯案。當中,讀者都替主角捏一把汗,而主角懵然不知,讓原本平凡的生活逐漸陷入崩壞危機……這種氣氛和情節的營造推展,增加了小說懸疑驚慄的味道。邊讀著小說,我們有沒有反思,時刻做機不離手的「喪屍」,根本是玩命,會令我們喪失多少人倫親情和光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