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8

Tokyo Art Map:走進世界遺產國立西洋美術館,一睹建築大師柯比爾的作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還記得在大學讀設計的時候,柯比爾是我的頭號偶像(Le Corbusier,1887年10月6日-1965年8月27日)。他是一位在瑞士出生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雕塑家、畫家,後來移居法國並成名。柯比爾是形成功能主義建築設計時代的一個重要領導人物,後來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需要大量整頓,日本和印度等亞洲地區都繼續發展,所以他的作品遍佈全世界。

 

  學生年代沒有甚麼積蓄,未能去歐洲旅行,而東京就是一個容易達到及擁有很多世界級建築的城市。還記得我第一次到東京的時候,就是參觀了柯比爾在上野公園裏的國立西洋美術館。

 

 

 

  柯比爾在1959年得到法國日本友好條約的邀請而設計了該美術館,展出羅丹的雕塑、畢加索自畫像、莫奈的水蓮等等。

 

  國立西洋美術館的創立要多謝日本商人和藝術品收藏家松方幸次郎。他一直夢想在東京興建一所國際級的博物館來收藏他的珍藏。他也是法國畫家莫奈的好友,順理成章地館內也收藏了幾幅莫奈的畫作。記得我參觀的時候,有一班帶着黃色帽子的小朋友坐在水蓮花前面停聽老師的講解,當時我讚嘆日本的美學教育做得那麼好就是因為從兩三歲就開始做起。

 

 

  除了興建博物館,松方幸次郎也推動了歐洲和東方的文化交流,他把歐洲的370幅畫作、雕塑和印刷品從法國等送來東京,可惜他在美術館興建好之前就過世了。在法國政府推薦下,國立西洋美術館在2016成功與柯比爾的其他16個建築作品入選世界遺產。

 

 

 

國立西洋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7−7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