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20

糅合印歐和日式的室內設計,簡約兼平衡「華」與「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印度籍屋主是位企業家,家鄉在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他們曾在日本工作及生活超過二十年,近年其珠寶業務擴展到亞洲其他地區,便順水推舟的來到香港定居。一子一女現時已經十餘歲了,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2300平方呎的四房大宅位於黃泥涌附近,與Hintegro一如既往的風格有所不同。想打造一個匯合多國文化的空間,我們選擇保留大部分的牆壁,日式設計大多都以樸實為主,屋主卻希望加入一些豪華,同時又不想破壞日式設計的本意,「他們已經是一般的日本人,會像日本人一樣地生活,甚至有時家人交談也會說日語。」故此,在屋內採用的高級石材亦以大量天然木材為主,剛好平衡「華」而「實」。

 

甫進家門就看到牆上面的畫,描繪的是印度的城市-Trichinopoly。他走偏很多地方,卻從未忘記自己的家鄉。

 

  印歐的感覺加上日式修飾,這類多種文化混合的住宅設計聽起來彷彿很難想像。但經過修改、合併及度身訂造,卻不覺突兀;低調的配色讓大宅內的每個部分、每種文化和特色能自然地融匯一起。Stephanie Ip,是Hintegro裡的另一位設計師,和我一起將不同文化和元素相融合,無論文化怎樣不同,我們都有同一想法——保持大地色的設計,如白色和米色,還有散發自然的木材。因此,屋內大部分櫃的設計、訂製傢俬及窗戶的紗窗都採用了不同的木材。

 

多國文化融匯在同一空間,雲石地板、日式古董、印度神像、西班牙陶瓷吊燈,沒有一點不舒服,反而溝通得自然。

 

  屋主夫婦在世界各地都留下足跡,身為珠寶企業家,他們非常細心,而且著重細節,他們看見的不只是物料本身,還有比例、歷史和文化價值。同時,屋主亦是一位收藏家,對日本文化情有獨鍾,他說想在新居展示自己多年來收藏的古董,例如一些手抽、彩繪玻璃、日本傳統織物等,我們提議把它們做成傢俬、房門等,希望讓每一件古董自然地融入在家裡的每一個角落,一代一代地承傳。

 

飯桌上每一件餐具都是他從日本購入收藏品,而四支吊燈則購自西班牙陶瓷品牌Lladr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