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2

既然留不住城市中的霓虹招牌,不如將它的絢爛留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香港,我們習已為常的事物,在外國人眼中卻是瑰寶,而香港街景中璀璨的霓虹招牌就是其一。香港昔日的霓虹招牌設計最是獨特,集合了中西匯聚的用色、字體、構圖、設計風格等視覺元素,霓虹招牌更代表了香港五光十色的街景,記錄了一個輝煌的年代。

 

 

  上個月,油麻地中式裙褂老字號「冠南華」宣布拆卸兩個寓意幸福的霓虹燈招牌。這個燦爛的風景,在時間的洗禮下漸漸褪去,而我們又可以做些甚麼去好好地記錄這一部分香港的文化?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轄下的信息設計研究室就聯同設計團隊Nous發起了眾籌計劃,希望將218張餐飲業嘅霓虹招牌手稿結集成書,讓更多人認識霓虹招牌這門香港工藝。其實研究室曾於2021年12月出版過一版《香港霓虹招牌手稿——餐飲篇》,惟因當時計劃受資助條件所限,成品不能作公開發售,所以團隊最後以限量贈書50本的方式分享。我非常幸運是獲抽中贈書其中一人。

 

 

  第一版書經歷兩年的籌備和製作,整理及分析南華光管電器製造廠有限公司共218張飲食業手稿,並講述香港的餐飲業的歷史。全書共有282頁,除了常用的四色(CMYK),團體更用了極高成本的螢光油墨印刷。而書中收錄的218張霓虹招牌手稿,每一張皆經過人手做獨立拆色處理,分配每個著色點上螢光油墨的比例,確保印刷出來的線條達到光管發光的效果,因此本書的設計和製作都非常耗時。閱讀時,可以用隨書附送的迷你紫外光電筒照向部分手稿,便會看到亮起燈的霓虹招牌。將如此細緻的製作捧在手上,能深深感受到一份對保育城市文化的心血和重量。

 

 

  團隊經過反覆的考慮,希望可以將這份記錄香港城市文化的成品與更多人分享,所以萌生發起眾籌計劃,希望得到資金支持出版。面對文化的消逝,除了在社交媒體上婉惜一番,或趕上「打卡」的尾班車,我們更需要做的,是主動了解並記住箇中的歷史發展,並身體力行支持一些可以永恆地紀錄文化的方式,才是做到一點「保育」。

 

  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一班有心的香港人,關於更多眾籌的詳情,可以參閱以下網址: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neon-sign-artworks-publication-project--2#/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