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2012

危機第六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有一個故事:一群消防隊員進入一間廚房著火的房子,他們很快就把火熄滅了,消防隊長聽到他自己大喊:「馬上撤出!」他並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這樣說,但是當消防隊一離開,地板就塌掉了。事後,消防隊長才知道,因為這場火比一般火災安靜,沒有劇烈燃燒的巨大聲音,而他的耳朵又感覺到比正常時更熱,這激發了他的「危機第六感」(Sixth Sense of danger)。他並不知道有甚麼地方不對,但是他知道不對勁了,後來發現原來火源並不是在廚房,而是在地下室,消防隊員們就站在火源上頭。

 

  我們都聽過這種專家直覺的故事:醫生只要看病人一眼就作出複雜的診斷。專家的直覺在我們看起來好像是魔術,但其實不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做專家的直覺判斷,大部分人在接聽電話的第一個字時,就能偵察到對方的憤怒;一走進房間,就立刻知道別人正在談論我們;危險駕駛,立刻作出因應的避禍措施。我們每一天的直覺能力並不比有經驗的消防隊長或醫生差,只不過我們經歷的都是日常小事而已。

 

  正確直覺的心理學並沒有任何魔術在裏面。一個兩歲孩子看到狗時,會說「狗狗」。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孩子每天都在學習辨識物體並且叫出名稱(naming)。當專家在新的情境看到熟悉的元素,他就依那個情境表現出最恰當的行為,那就是我們所看到成功的直覺。好的直覺判斷就像孩子看到狗時叫狗狗一樣,是學習和經驗的累積。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快思慢想》

作者:康納曼

由 天下文化 出版

天地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