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12

如何洞察偏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亞馬遜網站在選書書評中說,這本書集數十年的心理學研究於大成,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帶領讀者探索人類思維究竟受甚麼影響,例證說明豐富精采。系統1與系統2分別代表大腦的快思與慢想,在書中化身成兩個人物,藉以說明人類為何會有不懂卻以為懂的心理,像直覺就是一例。這本書有可能會改變人類的思維方式,甚至是我們過生活的方式。《快思慢想》洞察人類內在思維,探討我們在反應、判斷、辨認、選擇,或是作出結論等等時,心中是否早有偏見。

 

  《紐約時報》書評說:內容極為豐富的一本書:論點清楚、學識淵博,充滿讓人意想不到的新知,也有讓人自我成長的啟示。全書讀來引人入勝。書中指出人類理性的缺陷,相當具說服力,康納曼的研究是「人類自我認識的轉捩點」。

 

  從《快思慢想》可深刻體悟到,人類容易訴諸非理性思考,礙於根深蒂固的偏見,再三作出不合理的選擇。

 

  讀完這本書,你的決策能力可能會改善。你可能會對所謂的專家改觀,像是體育記者、經濟學家、專業投資人以及暢銷作家,你會覺得他們並不如我們想像中厲害。但儘管書中提供了一些自我成長的建議,康納曼對人類自我提升的能力卻存疑,他也懷疑自己會不會更上一層樓。他說:「找別人的錯誤,我有長足的進步;找自己的錯誤,我還是當局者迷。」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快思慢想》

作者:康納曼

由 天下文化 出版

天地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