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3

這是誠信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12年前,一個中國大陸青年去法國留學。他發現當地公共交通系統的售票處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個地方,根據目的地自行買票,車站不設檢票口,也沒有檢票員。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他估算坐霸王車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約僅為萬分之三。從此之後,他便經常不買票坐車。

 

  四年後,這個青年大學以優秀的學業成績畢業。他充滿自信,向歐洲一些跨國公司求職,他知道這些公司都在積極地開發亞太市場。求職大都先熱情地要他等消息,數日後又都是婉言相拒。他認為是這些公司種族歧視,排斥中國人。

 

  最後他忍不住闖進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的辦公室,要求給他一個不錄用的理由。

 

  經理說:「先生,我們並不是歧視你,相反,我們很重視你。因為我們公司一直在開發中國市場,老實說,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但我們查了你的信用記錄,發現你有三次坐霸王車被處罰的記錄。 」中國青年說:「為了這點小事,你們就放棄了一個人才? 」

 

  「小事?我們並不認為這是小事。我相信你雖然只被抓到三次,但你恐怕有數百次坐霸王車經歷。此事證明了兩點:一、你不尊重規則。你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們許多工作是必須依靠信任進行的,正如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一樣。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雇用你。在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歐盟,你可能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

 

  青年如夢方醒、懊悔難當。對方最後丟下的一句話是:「道德常常能彌補智力的缺陷,然而,智力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