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13

霸氣書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電子網路時代,不僅看書的人少,跑書店買書的人大概就更少了。許多書店都關門大吉,維持不下去,尤其是獨立的書店。可是仍有書店不但能維持,而且經營得遠近馳名。

 

  一些老城市會有一兩家老書店,讓遠來的旅客沾染一下城市的人文氣息,比如巴黎左岸的老英文書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舊金山的City Lights和Green Apple Books。除了這些老書店之外,還有一家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獨立書店,就是在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鮑威爾書之城(Powell's City of Books)。

 

  這家於1971年創立的獨立書店和其它的獨立書店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完全没有其它獨立書店那種「風燭殘年」的悲情。它不僅存在得理直氣壯,而且存在得很霸氣。它在波特蘭有不少類型不一樣的分店,它的本店更佔據了波特蘭市中心的一整個街口。這家書店有一館和二館。一館是各式各樣文學類和非文學類的書籍。二館則是比較技術層面的書籍,譬如電腦類醫學類等。除了當賣的新書,這裏也提供二手書籍的買賣及維修。找絕版的書,找珍稀的書,找古老的書,這兒都可以幫到你。

 

  它新書舊書都賣,而且經營也頗能跟得上時代,網絡的通路一樣有。不過來書店這裏逛逛應該還是比較有趣的。它真的就像一座城,裏頭每間房間要用不同的顏色來區隔,逛著逛著一不小心就會迷路。當今時下,有機會迷失在一城書香裏,想來應該也是幸福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