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3

法天才文學美少女莎岡 自傳小說直刺靈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大約二十歲時,身為文藝青年,讀到剛冒起的法國少女作家莎岡(Francoise Sagan, 1935-2004)的小說《日安憂鬱》,真是驚為天人。

 

  故事發生在一個夏天:一個「有膚淺的想法是很美好的」夏天,一個「幸福」和「憂愁」的到來,同樣都令人措手不及的夏天。十七歲的少女瑟西爾,與喪妻多年輕浮風流的父親雷蒙,隨心所欲地四處玩樂。她寫下青春的騷動、不安和未知,讓讀者貼近自己青春時期無以名狀的種種感受:開始面對「我」的分裂,一方面評判自己,另一方面則是渴望恣意妄為。在那個年紀,我們或許還不太確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卻清楚聽見自己「不想要的」是甚麼。

 

  莎岡十九歲的這本少女書寫轟動全球,「天才文學美少女」的名號如影隨形。但以後我就很少讀到她的作品。陸陸續續看到有關她的消息,是她把豐厚版稅拿去買了跑車,之後她密集創作與出版,也從此開始,赤腳飆車、濫藥、兩度閃婚又離婚等形象,與她的文名一起構築了風靡世界的莎岡神話。出版《日安憂鬱》四年後,廿三歲的莎岡嫁給大她廿歲的出版商舒勒又旋即離婚,隔兩年後她再婚又離婚、育有一子。之後她和法文版《花花公子》編輯等四人,維持長年雙性同居的戀愛關係。莎岡一生共創作四十多部小說與劇本,兩度吸毒被捕,晚年還因逃漏稅被判緩刑,2004年因心肺衰竭病逝。

 

  最近,莎岡在1971年、即她三十六歲時寫的小說《藍色的靈魂》( Des bleus a l’ame)出了中文版。短短的小說,帶自傳色彩,讓我們探尋到莎岡的靈魂深處。

 

  在小說《藍色的靈魂》中,她用一段話描述自己身為「自由作家」處境:「一想到自由其實向來都只是被剝奪的東西…一想到我不幸的命運就是隨時做我想做的事,而且還能過著寬裕的生活,我不由得想啜泣。」自由,寬裕生活,隨時做想做的事,對許多人簡直是天堂,但對莎岡來說,卻是令她啜泣的痛苦。

 

  《藍色的靈魂》描述一對俊美的瑞典兄妹,在巴黎靠情人包養,過著日日享樂無所事事的生活。書中洋溢著莎岡慣有的情調,情節和她自己的生活隨筆穿插交織,呈現富裕階級耽於逸樂、對世間道德不屑一顧的優越感,跳躍隨性,又充滿揮之不去的孤獨與空虛。

 

  她寫出她的疑惑及憤怒:對於上帝,金錢,兩性平等,死亡,毒品,酒精,伴侶,新小說,她和自己的創作及和讀者間,以及她和書評間的關係。

 

  莎岡是位自由的女性,有深度,謙虛,徹底反叛,擅於諷刺(包括自諷)!

 

  讀一段莎岡風格的內文:「二月的紅太陽落到黑森森的樹林背後去了。不幸的平庸作家在諾曼第住家窗前,看著一天結束。打從四十八小時前,她就再也寫不出一個字來,想必因此感到悲傷吧。試著想寫卻寫不出來,這就像做愛沒有樂趣、喝酒沒有醉意、旅行始終沒有終點。這是地獄、是失敗。當然了,日子還是照常地過,每天都很相像,而好不容易緩和下來的天氣,因為靜定不動,有一種慵懶的柔和,一種半迷醉感。但無論如何還是得活下去、得工作,得打起精神來。」

 

  《藍色的靈魂》無疑是本自傳性小說,所有想進一步探索莎岡豐富人格特質的讀者,透過她獨特的文字,都會感到無比驚喜。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日安憂鬱》

作者:莎岡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藍色的靈魂》

作者:莎岡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