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13

股神巴菲特成功之道:質疑和挑戰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有人說過:一個人做了老闆或企業總裁之後,生命中就會失去兩件事,一是粗茶淡飯,二是聽不到肺腑之言。失去粗茶淡飯,每天大魚大肉,就保不住健康;聽不到肺腑之言,耳邊只有迎合自己的話,就失去客觀判斷的能力。

 

  5月3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Inc.)公布首季財報,淨利潤按年升逾五成,並創下單季盈利新高。「巴郡神話」令人欣羨。公布財報的周末,巴菲特在內布拉斯加州舉辦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現場湧進將近4萬名股東。每年股東會最特別的一段,便是邀請資深分析師組成發問小組,可自由地針對各種問題向巴菲特以及副總裁查理斯.孟格(Charles Munger)發問。

 

  今年,巴菲特特地邀請了投資立場與自己完全對立、看淡巴郡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道格.凱斯(Doug Kass)加入發問小組,兩人之間的一來一往,成了這次股東大會的新亮點。

 

  為何要邀請投資策略與自己唱反調的人來發問?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森.史威格(Jason Zweig)指出,有自信、卻不過度自信,不斷要別人挑戰他的想法、指正他的想法可能有錯,這正是巴菲特成功的關鍵所在,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思考更周全,不因過度自信而作出錯誤的判斷。

 

  巴菲特曾在一次訪談中曾提到,提出物種起源的科學家達爾文進行研究時,永遠保持一個好習慣,每當出現與自己的發現有矛盾,便會立即將有關矛盾寫下來,以免自己的大腦直覺地拒絕接受這種矛盾結果,就如同身體排斥移植的器官一樣。

 

  時時質疑自己、挑戰自己,才能真正鍛鍊思考能力,作出正確的選擇。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