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13

法啟蒙思想家金句:天使與禽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介紹法國17世紀啟蒙思想家帕斯卡的一句話:「人既不是天使,又不是禽獸;但不幸在於,想表現為天使的人卻表現為禽獸。」

 

  帕斯卡(Blalse Pascal,1623-1662),是法國的神學家、數學家和啟蒙思想家。這裏所引的話,收在他的散文集《人是能夠思想的蘆葦》中 。

 

  書名的意思是: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人的生命很脆弱,但縱使宇宙毀滅了他,人卻仍然要比致他於死命的東西高貴得多;因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而宇宙對此卻是一無所知。因此,人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思想。

 

  上引這句名言有各種不同解釋。我的解釋是人就是人,人不是善良純潔如天使,也不是邪惡如無人性的禽獸。但許多想表現為天使的人,因為壓抑了七情六欲的人性,反而受到原始動物性的驅使而讓行為靠近「禽獸」。

 

  此外,歷史上也有些人想要把人類改造為天使,而壓抑人性的種種政治措施,想要把常人改造成非常人的作為,最終會使社會由正常跌入反常,所有要追求成為天使的人,都表現為禽獸。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