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2014

《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科技巨人角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出產iPhone的Apple 和出產Android的Google,現在幾乎已是世界上無人不識無人不用的日常工具。

 

  十年間,它們改變了全球人們的生活、工作、娛樂、消費,以及各類商業活動,並且把Microsoft、Nokia、Blackberry、HP、Dell、Acer等佼佼者都拋離。

 

科技圈的恩怨情仇

 

  自2007年,喬布斯發布第一代iPhone開始,短短6、7年,Apple和Google這兩間公司就開始了在這場劃時代改變人類生活的高科技產品中進行競爭。這兩大科技總部之間,有商業機密,有恩怨情仇。

 

  美國主跑科技新聞十多年的記者、編輯沃格斯坦(Fred Vogelstein),是少數能採訪到兩家公司現任及前任工程師和管理高層的資深媒體人。他最近出了一本書,英文書名是:《Dogfight》,是一場混戰、互相纏鬥的意思。

 

  在書中深入描繪兩強陷入纏鬥的來龍去脈,兩家公司董事會的決策布局,揭露兩強領導人管理風格的獨特性甚至是黑暗面,也忠實呈現Apple與Google這兩家最令人嚮往的公司,鞏固企業文化的獨特運作模式,以及內部員工殘酷競爭的實況。而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他對這場競爭結果的大膽預測,則成為備受注目的亮點。

 

  本書有驚人的內幕,還有小說般精采的敘事,讓科技圈內人看商業祕辛;投資者看未來選股趨勢;科技、電訊、電子商務乃至娛樂、媒體等各行業看下個十年的產業風向;而所有職場中人,都能從這場世紀商戰,觀察他們如何揮灑商業謀略與領導力,也能看到這群面對巨大競爭壓力的人,如何展現過人的勇氣與抗壓性,超越辦公室政治與人性的弱點,為個人與團隊締造紀錄,革新科技、改變歷史。

 

  書剛出了中文版,書名是:《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

 

Google VS Apple 世紀商戰

 

  2007年,喬布斯推出第一代iPhone時,Google執行長施密特是Apple的董事,Apple和Google是事業夥伴,擁有共通的敵人:微軟。但,這一切都在Google推出Android系統後變調,Apple與Google成為頭號死敵,開啟了一場世紀商戰。這場戰役表面上是手機平台的規格戰,其實更是雲端掌控權的霸主之爭。輸贏不僅決定兩強市值的消長,還會影響周邊無數產業未來五年的布局,也將決定未來全球人們生活以及各類商業活動的全新面貌。

 

  英文原書《Dogfight》的意思是兩軍交鋒,戰鬥機群混戰。攻擊方會派出戰鬥機群,通常不是為了攻打敵方陣地,而是要清掃阻礙,讓後面的轟炸機、航空母艦等大傢伙可以順利登場。

 

  這本書的內容,正是Google與Apple兩家企業主管群互相交鋒,合縱連橫,結果讓iPhone、Android這兩個重武器得以登場,最後橫掃全世界的幕後故事。

 

  這故事遠比外界想像複雜許多。Google的崛起與Apple的復興同時發生在2000年代初期,微軟霸凌科技世界的時空背景下。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再加上同在矽谷的地利之便,最初Google與Apple高層有著相當親密的夥伴關係。但時序發展至2000年代中期,隨著雙方實力的日益茁壯,加上「行動上網」革命隨著環境成熟而快速加溫,衝突的利益終於迫使這兩個盟友必須轉為對手。

 

  這個轉變並不容易,種種錯綜複雜的因素讓Google與Apple的每步棋都下得緊張萬分,可以形成甚麼效果也常常難以預料。

 

  當然最終iOS與Android是徹底改變了世界。它們首先聯手改寫了行動電話和電腦的遊戲規則,接著還共創平板市場,徹底威脅PC產業存在的價值。

 

最有影響力的品牌

 

  如果要談近20年來改變人類生活最有影響力的品牌,Apple和Google絕對是排行前兩名,這兩個傳奇性的公司不但改變了我們資訊互動的方式,更改變了人際網絡串聯的模式,這兩個偉大的公司有許多共通點也有不願意妥協的差異性。Apple的喬布斯(Steve Jobs)和Google的布林(Sergy Brin)和佩吉(Larry Page)同樣有著想要改變世界的理想,但是兩間公司最後走了截然不同的方向。

 

  喬布斯創辦了蘋果電腦,從此改變了個人電腦產業。Apple在他的帶領下發表了iMac、iPod、iTunes、iPhone、iPad,每一項產品都改變了產業世界。

 

  布林和佩吉在史丹佛攻讀博士的時候創辦了Google,他們的願景是想要透過搜尋引擎整理全世界的資訊,這個具有遠大抱負的想法透過Google不斷推出的革命性產品如:Gmail、Google Map、Google Plus等服務,正在不斷地改變我們的生活。

 

  這兩間公司同樣改變了世界,然而兩個公司的文化卻大相迥異,Apple強調封閉、完美,任何產品在尚未正式發表前消息封鎖到極致,公司內員工經常被下封口令。Google則是秉持開放的精神,即使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網絡公司,仍然要求員工有創業精神,兩個創辦人更經常有實驗性質的項目如Google無人駕駛車、Google Glass、Android平台等等。許多計劃最後即使沒有成功,也在內部創新上不斷提醒員工莫忘初衷,保持實驗精神。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Apple vs. Google世紀大格鬥》

作者:弗雷德・沃格斯坦

由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