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4

要為少數人爭取權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Fortune》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現任Facebook首席營運長的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曾經講她2004年在Google擔任副總裁時的一件事。

 

  當時她第一次懷孕,體重增加了近30公斤,雙腳腫脹,某天早上,她在家嘔吐完,立刻趕去公司開重要的客戶會議。那時的Google業務成長飛快,搶停車位一直是個問題,她那天趕到時,能找到的唯一一個車位,離辦公室很遠。她停車後,快速衝過停車場,到了會議室,全心祈禱順利完成業務簡報,千萬不要在會議上嘔吐。那天晚上,她把當天辛苦的情況說給她先生大維聽,大維當時在Yahoo工作,他說,雅虎每棟建築物前,都設有孕婦專用停車位。

 

  第二天,雪柔走進谷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的辦公室,大聲說,google需要孕婦停車位,最好能快點設立。布林當場就答應了,還說他以前怎麼從來都沒想到。

 

  雪柔說,她對於自己要等到有親身體驗後,才意識到孕婦需要專屬停車位,至今仍然覺得慚愧。她當時是google最高層的女性員工,不是有責任先想到這點嗎?但是,她竟然跟布林一樣,未曾想過這件事。其他懷孕的女性同仁,想必都默默地忍受不便。又或者,她們缺乏信心或資歷,不敢要求公司幫她們解決問題。直到公司有個孕婦身處高位,才能發揮影響力。

 

  這是一樁小事嗎?最近看到一部香港沒有放映的電影《The Normal Heart》,講上世紀八十年代,愛滋病出現幾年,但美國關懷愛滋病的組織向媒體提出愛滋病的嚴重性,向政府要求資助對這種病的研究和治療,卻一直被傳媒、被政界冷待,因為大眾社會認為這只是同性戀的少數人的問題。這可是會死許多人的事呀。

 

  但即使是雪柔的孕婦停車位那樣的小事,也因為只是少數人的權益而不受關注。它說明,世界上所有少數人的權益,多數人都是不會關心的,少數族群爭取權益,也相當困難,即使在美國,即使是表面上人人有平等權利的社會。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