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4

《時間的女兒》歷史推理的經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被稱為「英國推理三女傑」之一的約瑟芬.鐵伊(Josephine Tey),生於1896年,死於1952年。她最負盛名的作品是在她逝世前一年發表的《時間的女兒》(The Daughter of Time)。這本書被公認為推理史上的奇書、歷史推理的經典,歷史翻案小說代表作!2009年英國《衛報》選為1000本死前必讀的小說之一。

 

推翻歷史只因面孔不像惡人

 

  理查三世,是莎士比亞筆下個性陰險的駝背跛子,是童謠裏的怪物,純真的摧殘者,邪惡的同義詞。

 

  小說寫一個因腳傷而在醫院休養的倫敦警官葛蘭特,善於由相貌判別人的善惡,他在無意中看到了一幅理查三世的畫像,覺得畫中人長得不像歷史描述中的惡人。歷史描述他犯下最醜惡的罪行——為了謀得王位,將兩個侄兒關入倫敦塔,並悄悄派人謀殺他們。但是畫像中的人卻有一張大法官的面孔、偉大的統治者的面孔。

 

  病床上無所事事的葛蘭特,決定尋找各種不同的歷史典籍來自行研究,他根據自己縝密的推理和朋友提供的資料,一番抽絲剝繭後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不但揭開莎士比亞筆下凶殘不仁的「理查三世」真面目,更一舉推翻了流傳四百年之久的歷史定論……。

 

  《時間的女兒》這書名,來自英國的古代諺語:「真相乃時間的女兒,而非來自權威。」權威能夠左右對歷史的解釋,正如英國作家奧威爾所說:「誰能控制過去,就能控制未來;而誰能控制現在,就能控制過去。」但時間終究會把真相給「生」出來,水落石出,因此「真相是時間的女兒」。

 

歷史需要被質疑

 

  約瑟芬.鐵伊以真實歷史事件為題,以一張四百年前的畫像為引,旁徵博引各種史料,讓一樁看似蓋棺論定的歷史結論,重新有了不同的詮釋。故事雖然是對英國史上惡名昭彰的理查三世的翻案,然而實際上傳達的卻是對所謂「真相」、「歷史事實」勇於求證與懷疑的精神。

 

  歷史的撰寫與塑造,事件的事實真相,可能因為人的盲點與偏見、政治立場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版本。不管是在幾百年前的英國,或六十年前鐵伊寫下這作品的時候,甚至是網路傳播快速的當下,這種不同的歷史解釋依然存在。無怪乎許多推理評論家與作家,都稱讚本書為歷久彌新的推理經典之作。

 

  寫這樣的書需要勇氣,因為它挑戰了理查三世在英國歷史上四百年定論,如果鐵伊是對的,那麼所有英國歷史教科書的記述將全是胡說八道:撰寫過不朽名著《烏托邦》的湯瑪士.摩爾,寫下的《理查三世史》,將被視為是非不明的人,而大文豪莎士比亞書寫的名劇《理查三世》,則是一齣可笑的鬧劇。

 

  英國評論家認為,《時間的女兒》讓我們知道,我們認知的歷史,如何被人竊佔了。它讓讀者去質疑歷史,而不是接受。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時間的女兒》

作者:約瑟芬.鐵伊

由  漫遊者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