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18

21世紀世界命題:被捲入時代的漩渦,我們如何保持清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1世紀的21堂課》一書第五部〈生命意義〉,是整合各項討論,談的是在這個困惑的年代,舊的故事已經崩潰消失,新的故事無以為繼,生命的整體樣貌究竟如何?我們是誰?這輩子要做甚麼?需要甚麼樣的技能?根據我們對科學、上帝、政治和宗教所有已知和未知的成分,我們所知的生命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這聽起來是個太大的題目,但聰明人已經無法再等待。哲學家很有耐性,工程師的耐性少得多,至於投資者則是最沒耐性的一群。你沒有想清楚怎樣運用生命的力量嗎?算了,市場的壓力不會允許你一千年後再想出答案;市場會用那隻無形的手,逼你接受它盲目的回應。科技困境、政治挑戰、戰爭風險、偏見仇恨、沒有真相,市場都有敏感回應,除非你樂意把生命的未來交給季度收支報表來決定,否則你就應該瞭解一下,到底「生命」有甚麼意義?

 

  這本書有許多金句,舉出其中一些:

 

♦ 也許在21世紀,平民主義者反抗的將不再是經濟精英剝削人民,而是經濟精英不再需要人民。

♦ 這個社會花了數百年時間把人的價值縮減為「在工作上創造的價值」,而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消滅這樣的價值。

♦ 「講到要擁有土地,我們已經有幾千年的經驗......講到要擁有企業,我們也在過去兩個世紀裏,發展出一套相當高明的規範方式......但講到要擁有資料,我們就沒有太多經驗。」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21世紀的21堂課》

作者:哈拉瑞

由 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