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19

健康、美貌、金錢……遇上人生交叉點,大部分人會捨棄「這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國父華盛頓一段話:

 

  「我希望我將具有足夠的堅定性和美德,藉以保持所有稱號中,我認為最值得羨慕的稱號:一個誠實的人。」

 

  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生於1732年,1799年逝世。1775年至1783年美國獨立戰爭的總司令,1789年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在兩屆任期結束後,他自願放棄權力不再謀求續任。由於他扮演美國獨立戰爭和建國中最重要的角色,華盛頓通常被稱為美國國父。

 

  多年前,大陸高考有過一道試題,要考生讀一則寓言後寫一篇作文。寓言大意是:一個年輕人身上背著健康、美貌、誠實、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背囊。他跋涉人生路,到了一個渡口,渡船起航不久,遇到風浪,上下顛簸,險象環生。艄公說:船小負載重,要丟掉一個背囊才可安渡。年輕人想一會兒,就把「誠實」拋進水裡了。

 

  七樣東西,有六樣是「有形」的,只有「誠實」是「無形」的。你丟失了其他六樣有形的東西,會被人察覺。只有誠實,你丟棄了,不會立即被人發覺,而且你自己也不會覺得自己少了點什麼。因此,丟棄誠實,會是社會上許多人的選擇。

 

  但是,人生的路很長,那六樣有形的東西,是會漸漸老化和自動消褪的。只有誠實,才可以永保,時間越長,越有價值也越光亮耀目,甚至死後也仍然存在。

 

Read more:關於革命:讓人民的生活變好?還是用犯罪換取貧窮?

 

  所謂誠實的人,就是言行都忠於事實、忠於自己心中的是非觀、價值觀、正義觀的人。一輩子做一個誠實的人,很不容易。而這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認定。

 

  因此,華盛頓認為,「一個誠實的人」是最值得羨慕的稱號。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