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19

烏合之眾:一旦融入群體之中,理智的人也會智商降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人類是理性的動物,然而當人們個個追隨潮流的時候,你也會被這種羊群效應所感染。一到百貨公司週年慶,你就追隨人群去大肆搶購;眾人談論某明星的八卦新聞,你會不假思索地參與談論,信到十足;某新型手機上市,你也不會問自己是否真正需要而追逐。這些天天發生的不理性行為,還無大害,但德國的納粹黨運動和文革的紅衛兵運動,這種由領袖呼籲群眾一呼百應的運動就造成人類的大災難。

 

 

  理性的人,為什麼突然大腦不受控制,莫名地變成受人擺布的玩偶呢?

 

  相較於過去的任何一個時點,現在的我們都是處在一個群體更有力量的時代。只要打開電腦、連上網絡,我們就能接觸到全世界;不妨看看Facebook、Twitter這些社群網站的影響力吧!相較於傳統的大眾媒體,人們透過網絡媒介,可以讓許多謠言、潮流或者廣告流竄的速度更快、更廣,群體更容易被組織起來,其力量也愈來愈不容忽視。

 

  有人在網頁中,選出《烏合之眾》這本書15句「最醒腦的話」,這些話或者可以讓我們從中領略這本書的精髓。

 

  1. 孤立的個人很清楚,孤身一人時,他不能焚燒宮殿或洗劫商店,即使受到誘惑,也容易抵制。但在成為群體的一員時,他就會意識到人數賦予他的力量,這足以讓他生出殺人劫掠的念頭,並且會立刻屈從於這種誘惑。

 

  2. 個人一旦成為群體的一員,他所作所為就不會再承擔責任,這時每個人都會暴露出自己不受約束的一面。群體追求和相信的從來不是什麼真相和理性,而是盲從、殘忍、偏執和狂熱,只知道簡單而極端的感情。

 

  3. 人一到群體中,智商就嚴重降低,為了獲得認同,個體願意拋棄是非,用智商去換取那份讓人備感安全的歸屬感。

 

  4. 單獨一個人必須要為他的行為承擔責任—法律上或者道德上。但是,群體則不然,群體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群體就是責任,群體就是道德,群體就是法律,群體的行為自然是合理的。

 

  5. 群體不善推理,卻又急於行動。群體只會做兩種事—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群體的權力令人生畏,然而當群體被賦予某個身份並掌有權力,就更讓人害怕。

 

  6. 群眾沒有真正渴求過真理,面對那些不合口味的證據,他們會充耳不問。凡是能向他們提供幻覺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為他們的主人;凡是讓他們幻滅的,都會成為他們的犧牲品。

 

  7. 群體因為誇大自己的感情,因此它只會被極端感情所打動。

 

  被稱為群體心理學創始人的勒龐讓我們看清楚「群體」,不要讓有心人誤用群體的力量,應該將群體力量導向更好的用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