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22

《詩經》的無限遐想、《楚辭》的艷麗感人,詩中含蘊哲理,使人神往和深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生平最喜愛的兩樣東西,一是西方的古典音樂,另一就是中國的古代詩歌。到了老年,讀中國古代詩歌仍然是我最大的閱讀樂趣。差不多隔兩三晚,就會在睡前翻看《唐詩三百首》及其他古代詩集。詩中含蘊哲理,使人神往和深思。

 

  中國古代詩歌,對我的思想和寫作影響很大。但在主持「一分鐘閱讀」這個節目近二十年了,卻從來沒有談過。在接下來幾天,我就選幾首中國古代詩歌,談談其中的哲理吧。

 

  中國最早有記載的詩歌,是《詩經》和《楚辭》,由於語言年代久遠,現代人若無註釋,不易了解和產生共鳴。但《詩經》中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會啟動你無限遐想;《楚辭》中的「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今天讀來仍然艷麗感人。

 

  《楚辭》的主要作者是屈原,他的名篇《離騷》的一些句子,我一直記著並影響我的人生。

 

  比如:「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那份對百姓和故園的深情,對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的堅執,深植在我腦海中,時刻提醒自己不能忘記。

 

  《楚辭》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名字記載的詩人的作品。這之後,許多詩人湧現,詩作中的人生哲理,也往往使人一再回味。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