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19

「忘掉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愛情要由兩個人來完成,但說到底也是一個人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中國詩人徐志摩的一段話:

 

  「人的一生中,至少該有那麼一次,會為了某一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她愛我,只求在我最好的年華裡遇到那個人。」

 

  徐志摩,民國初年著名新月派詩人,散文家,生於1897年,1931年逝世。出生於富裕家庭,曾留學英美。他對中國新詩的發展有極重要貢獻。胡適說他一生追求「愛」、「自由」與「美」,這為他帶來不少創作靈感,亦不斷受愛情折磨。

 

  前面那段話,是徐志摩的愛情觀。就是認為愛情儘管要由兩個人來完成,但說到底是一個人的事。

 

  一位老者每天早上都去療養院看望患腦退化症的妻子,妻子已經不認得他了,他去不去對妻子來說已沒有分別,但對老者有意義,他說:「她不認得我,但我認得她,就可以了。」

 

  狄更斯的《雙城記》寫卡頓為了他所愛的露西的幸福,甘願到獄中替換與他相貌相似的露西的丈夫查爾斯,並代他上斷頭台。他臨刑時想到的是:「我現在所做的遠比我做過的一切都美好;我將獲得的休息遠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甜蜜。」他不覺得是犧牲,反而感到美好與甜蜜。他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愛情,為所愛的人得到幸福而感到幸福。

 

  徐志摩在短短的生命中,不斷追求在世俗眼中認為不恰當的愛情而衍生許多波折,最後還為了去聽他追求多年而得不到的林徽因的演講,因飛機失事而喪生。他老師梁啟超對他的感情追逐有所責難,他回信說,他只是在「茫茫人海之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