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9

世界上許多事情糾葛不清,是因為你不能把煩惱化為輕鬆一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世界微笑日(World Smile Day)的另一個日期是指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五。

 

  世界微笑日是從1999年開始,紀念世界著名的笑臉表情創作者Harvey Ball而訂立的。Harvey Ball的中文名被譯為哈維‧球,是美國藝術家,生於1921年,於2001年逝世。我們現在常見的兩點下面一個弧形而構成最簡單的一張笑臉的表情,就是哈維‧球在1963年創作的。

 

  儘管世界微笑日出現雙包,但沒有引來爭拗,因為微笑不嫌多,微笑日也何妨有兩個?

 

  有一個歐洲的短片,講路上有一個人掉了一張紙屑在地上,一個清潔工看見就搖頭,不情不願地去撿拾,路邊一個坐著喝咖啡的女子見到,就在一張紙上寫一點東西,摺起來上前給清潔工,清潔工打開看看,就笑了。其後清潔工將紙片遞給一個男子,男子把紙片塞在太太的手袋,太太幫一個老太太過馬路時將紙片交給受她耽擱的開車的男子,男子回家將紙片給他那個正為玩具發愁的兒子。一個個接到傳遞的紙片都放下了煩惱,原來紙片上就是畫著哈維‧球創作的笑臉。

 

Read more:Don’t forget to smile:讓世界愛上你,有時只需一個微笑

 

  微笑真是可以讓人為生活中的煩惱釋懷。

 

作家三毛說:我笑,便面如春花。定能感動人,任他是誰。

 

林語堂說:人生在世,還不是有時笑笑人家,有時候給人家笑笑。

 

雨果說:生活,就是理解。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將來。

 

  昨天談到泰戈爾的話:「當一個人微笑時,世界便會愛上他。真正的富有,其實就是你臉上的微笑。」世界上許多事情,糾葛不清,往往是因為你不能把煩惱化為輕鬆一笑。

 

  世界微笑日,讓我們重新思考微笑是多麼重要。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