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9

為甚麼我們相信陰謀論:關於潛意識裏的猜疑、荒唐與瘋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早幾年的電影《十年》,有一句話令人感觸很深。這句話就是:「呢十幾年來,我哋學得最多(口既)係陰謀論,而我哋失去最多嘅係信任。」

 

  其實不僅是香港,在世界所有地方,陰謀論在十多二十年都大為流行。

 

  2000年時,美國政治學教授喬迪•狄恩(Jodi Dean)在一篇論文中說:「當資訊年代的全球網絡變得愈來愈緊密交纏時,我們當中就會有很多人對無孔不入的那些半信半疑的東西招架不住,信心瓦解。」陰謀論雖然古已有之,但近年由於網絡興起,使情況每下愈況。人人都可以把那些心中的猜疑在網上廣傳,而過去主流媒體對報導一件事情都要經再次三次查證,從而對純屬猜疑的陰謀論的壓制力度,也就大大減弱了。2015年,針對社交媒體的陰謀論所作的研究顯示,現在已是一個「假消息的年代」。

 

  陰謀論確實是古已有之,美國的陰謀論心理學權威羅伯.布萊瑟頓(Rob Brotherton)說:「我們天生就有一顆猜疑的心,受制於大腦中一千億個小陰謀家的擺布。」他寫了一本關於陰謀論的有趣的書,書名叫《為什麼我們會相信陰謀論?》(Suspicious Minds: Why We Believe Conspiracy Theories),中文版的副題是:「從心理學角度探討人類多疑的思維,潛意識裏的古怪、偏執、荒唐和瘋狂」。

 

  從公元初年羅馬大火、法國大革命、猶太人大屠殺,到甘迺迪遇刺、911恐襲、馬航空難、巴黎《查理周刊》遭恐襲,除了歷史記載、主流媒體報導之外,都有種種陰謀論流傳,以致任何事發生,許多人都不相信傳統觀點、主流報導,而認為背後必有陰謀。失去互信,成為當今世界的大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