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19

愛情是一個人的事,得到回報固然幸福,得不到等量回報甚至得不到回報,有愛也是次等的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詩人奧登的一句話:「若深情不能對等,願愛得更多的人是我。」

 

  奧登(Wystan Hugh Auden),生於1907,1973逝世。

 

  奧登1907年出生在英國,1946年成為美國公民。他充分利用英美兩國的歷史傳統,作品的內涵因而更深廣。被公認為艾略特之後最重要的英語詩人,也是著名的同性戀者。

 

  1938年,奧登與摯友兼伴侶、英國作家衣修伍德(Christopher Isherwood)訪問抗戰剛全面展開的中國,二人將在中國戰場上的所見所聞,以隨筆詩歌札記等形式寫成《戰地行紀》(JOURNEY TO A WAR)出版,時逢歐戰爆發前夕,書中的翔實資料、動人的文筆和堅定的反法西斯立場廣受歡迎,具有極高的史學價值和文學價值,其中奧登創作的二十七首十四行詩更被譽為奧登三十年代詩歌中最深刻、最有創新的篇章。

 

  愛情,對許多人來說,是兩個人的事,因此往往要求對方以等量回報,又因達不到要求而生嫌隙,甚而導致分手收場。但我很久以前就認為愛情是一個人的事,得到回報固然幸福,得不到等量回報甚至得不到回報,有愛也是次等的幸福。

 

  狄更斯的《雙城記》中,卡頓為了他所愛的露西幸福,甘願到獄中替換她在囚的丈夫查爾斯,並代他上斷頭台。他臨刑時想到的是:「我現在所做的遠比我做過的一切都美好;我將獲得的休息遠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甜蜜。」他不覺得自己為所愛的人犧牲,他上斷頭台沒有悲戚傷感,他感到的反而是美好甜蜜。他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愛情,為所愛的人得到幸福而感到幸福。

 

  上述奧登的話也是一樣,深情不求對等,愛得更多的人會更幸福。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