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9

如果年輕一代想要小確幸,那就好好經營小確幸人生,在喜歡、擅長的領域精益求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與30年前相比,台灣在國際經濟地位上似乎大不如前。我1988年第一次去台灣,覺得那時台灣人財大氣粗,頗有暴發戶的味道,乘車、走路人人匆忙,交通規則也不太遵守,感覺比較髒和亂。

 

  現在去台灣,社會節奏彷彿慢下來,垃圾分類與環保意識都很強,交通秩序也良好。社會好像沒有30年前那麼富裕,但也沒有那樣浮躁,人們較安閒。儘管電視的論政節目吵成一片,逢到選舉更是鬧哄哄,但日常生活卻讓人感到寫意正常。民主選舉經過三度政黨輪替,並沒有帶來社會動盪,百姓生活比威權時代更穩定,至少不會有思想犯罪和警察總上門的恐懼。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發明了一個新詞,叫「小確幸」,意思是「小而確定的幸福」。

 

  《逆風台灣》臨結尾有一節「小確幸」,說這個詞在台灣演繹出深一層的涵義,就是選擇自己喜歡但一般人認為沒有甚麼了不起的行業,專心去做,過自己願意過的生活,例如做有機農夫,在小巷中開一家獨特的小店,做廚師,調酒師,麵包師……

 

  拼命向前的高速度人生,老一輩人年輕時走過。台灣經過多次政治運動與社會變遷,整體心態內斂。如果年輕一代想要小確幸,那就好好經營小確幸的人生,每個人在各自喜歡、擅長的領域精益求精。

 

  歲月靜好的平淡其實是歷史上稀有的黃金瞬間。台灣似乎向一個有趣而多元的社會發展,本地人與外來客都可以安心愉快地尋幽訪勝,品嘗美食,慢享生活,在民主保障下不失為一個「海角樂園」。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