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19

法國哲學家盧梭:當一個人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情的時候,他最終是必然會成功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哲學家盧梭一句話:

 

  「當一個人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情的時候,他最終是必然會成功的。」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生於1712年,死於1778,是啟蒙時代最重要的思想家、哲學家、政治理論家。他與伏爾泰、孟德斯鳩被合稱為「法蘭西啟蒙運動三劍客」。

 

  我們生活中見過一些人,一輩子從事一種行業,甚至做一份工,而有些人就經常轉工,甚至轉換行業。做定一樣事的人未必有成就,經常轉跑道的人也不一定沒有成就,但一般來說,做定一樣事的人,特別是如果用心去做的話,多多少少總會有點成績,至少是有心得;而經常轉換行業的人,即使聰明有天賦,往往到頭來一事無成。

 

  上世紀美國有一個年輕記者叫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20歲時採訪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卡內基委託他完成一項他自己想完成、卻已力不從心的任務──訪問、研究眾多成功人士,總結他們的成功經驗和規律,給他人及後人以精神指導。但表明不會給他一分錢資助,只是介紹關係。希爾欣然接受。其後,他採訪了500位成功人士,寫下膾炙人口的《成功法則》,使他成為最著名的勵志導師。

 

  希爾總結所有成功人士的成功秘訣是甚麼?一言以蔽之,就是堅持:「90%的失敗者並非被擊倒,而是放棄堅持。失敗有千百種形式,但成功關鍵只有一個──執著。」

 

  日本有許多家族小行業,都經營幾百年。日本的茶道、花道,哪怕殯儀師,其一絲不苟的認真程度都使我們吃驚。這都是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的表現。200多年前的盧梭已經講到,這樣最終是必然成功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