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19

以更有溫度的方式,認識這位被印在百元美鈔上的人物—足智多謀的政治領袖富蘭克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生活在十八世紀的富蘭克林是個讓人驚豔的人,不僅是促使美國獨立於英國的開國元勳之一,而且在美國建國初期,於科學、政治、經濟、文學等方面,都有成為後代典範的成就。

 

  富蘭克林有兩本暢銷世界經久不輟的書,一本是他自己寫的《自傳》。這本書在1771年動筆,1790年完成,前後歷時19年之久。這本書的出版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全球至今銷售了5千萬冊。另一本是我昨天提到的《窮理查年鑒》,這本書據說是除《聖經》外最暢銷的書。

 

  自傳雖然寫得好,但畢竟是自己寫的,有個人的局限,加以篇幅不多,富蘭克林人生的許多精彩過程都沒有提到。但富蘭克林這個人物太有吸引力了,於是,10多年前,撰寫《喬布斯傳》的美國著名傳記作家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花了很長時間收集資料,整理研究,寫出一本近600頁的厚書,書名叫《Benjamin Franklin: An American Life》,前年台灣翻譯出版中文版,書名叫《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心靈的原型》。

 

  我覺得書名譯得很好。整本書就是從對富蘭克林一生的敘述,講他如何形塑出美國人留傳後世的價值觀,他就是美國人心靈的原型。

 

  書雖然大本,但艾薩克森作為著名媒體人,書寫流暢易讀,不像一些學術著作。他寫過改拍成劇集的《愛因斯坦:他的人生,他的宇宙》等暢銷傳記作品,喬布斯是親自登門請他撰寫傳記的。《富蘭克林》這本書寫得很吸引人,像講故事般將富蘭克林的精彩人生娓娓道來,很好看的書。

 

  「我是費城的印刷工班傑明.富蘭克林。」這是富蘭克林遺囑上的第一句話。

 

  談到富蘭克林,一般會這麼描述他:美國開國元勛之一,被譽為「第一位偉大的美國人」。除了是18世紀美國啟蒙運動的開創者外,他也是實業家、科學家、作家、政治家、外交家,更是讓美國得以成功獨立的關鍵人物,協助《獨立宣言》及美國憲法的起草與修改。他傳奇的一生及人格特質,使他成為美國人仰慕的對象,鋼鐵大王卡內基、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等人更將富蘭克林視為心目中的模範。PayPal、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更曾公開表示:「富蘭克林是我最崇拜的人之一,他太了不起了。」

 

  但在「歷史偉人」這層嚴肅的形象下,其實富蘭克林遠比我們想像的更樸實可親,有時更有點瘋狂、令人捧腹,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好奇心旺盛、樂於不斷思辨探索的他,遺留給後世的發明及價值觀,依然很貼近21世紀的人類社會。

 

  艾薩克森透過《美國心靈的原型》這本書,帶我們以更有溫度的方式,真正認識富蘭克林這位幽默風趣、活力十足的奇人,從他在公共領域的成就,到私下與親友的互動,甚至是他的情史與愛情觀,見證他如何在動盪時代縱橫美國、英國及歐陸之間,成就一場卓越而驚奇的人生旅程,並留下影響全世界至今的價值典範。

 

  在這本傳記中,你將看見富蘭克林在84年的人生當中,如何從一個逃跑的印刷學徒,一步步變成當時西方世界首屈一指的作家、發明家、媒體大亨、科學家、外交官、商業鉅子,以及最足智多謀而務實、卻也不失幽默的政治領袖。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心靈的原型》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由 臉譜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