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19

華人美學教父蔣勳:把不會永遠擁有的東西放下,回歸自然過簡單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蔣勳,是台灣著名的畫家和作家,擅長解說中西方藝術作品和美術史,近十多年以撰寫美學和人生的著作而廣受歡迎,以《生活十講》、《孤獨六講》、《細說紅樓夢》等作品而傳頌華文世界,被稱為華人美學教父。

 

  1947年出生的蔣勳,今年已72歲。五年前,即2014年,他被台東一個叫「池上」的鄉村邀請前去當駐村藝術家,他毅然放棄了台北的多姿多彩都市文化生活圈,把擁有的幾乎所有的物品,包括衣服、書籍、影碟,都作了捨離,只帶筆、墨、幾本喜歡的書,簡單的行李,搬到池上鄉,住進廢棄60年的老房子,過最簡單的生活。他不看電視,減少看手機,也不社交。這樣就住了五年。最近,他把回歸簡樸生活的體驗寫出來,也拍了紀錄影片。這些文字和影片,在社會上引起關注,使人想到陶淵明的《歸園田居》,也想到十九世紀美國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避開繁華,遁入荒野的瓦爾登湖過隱逸生活,並寫下著名作品《湖濱散記》。不過,蔣勳作為現代人,在溝通工具高度發達的時代,這樣的選擇更不容易,而他的體會對現代人也有值得注意的啟示。

 

  在網上流傳的蔣勳關於這五年體驗的影片和文字中,蔣勳說:「沒有一個東西我會永遠擁有,可是我們一生很多東西都放不下。」

 

  這句話,講的是幾乎所有人的生活現實,但沒有人這樣寫出來,也極少人像蔣勳那樣實行:把不會永遠擁有的絕大部分東西放下,回歸自然,過簡單生活。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